亞蘭01.jpg1779年菲爾遜為了逃離瑪麗王后,毅然決然地參加了美國獨立戰爭的法國遠征軍,菲爾遜離去後,兩個思慕著菲爾遜的女人,各自用著她們的方式思念這個男人。

奧斯卡的心情總是陰晴不定,雖然她已極力的讓自己看起來不受影響,但還是讓裘迪爾看出了她內心的苦澀。

就在這時,士官學校卻送來一份公文,說是明天有一名特別優秀的應屆畢業生要來侍衛隊見習,這件事讓奧斯卡十分的光火。

「甚麼時候侍衛隊變成遊樂園了,想來侍衛隊就提出申請,哪裡還有讓人見習這種事……」奧斯卡看完公文拍著桌子,大發雷霆。

「將軍已經答應了。」裘迪爾說明此事的勢在必行。

奧斯卡最火大的就是這件事,父親居然沒有事先和她商量就答應,但既然是父親允諾的事,她也不好表示意見,說到底也不是甚麼太要緊的事。

「這個優等生就交給我處理吧!」想來奧斯卡也不樂意去和這種有背景特權的官校生打交道,裘迪爾自告奮勇。

「好吧!那就交給你了。」奧斯卡自知自己情緒不佳,要是見到這個所謂的優等生還不知會如何對待他,讓一向處事圓融的裘迪爾去招呼也是好的,她需要更多的時間緩和內心那種莫名的失落感。

※※※

翌日,穿著官校制服一身筆挺的優等生來到了侍衛隊,一頭俐落的黑色短髮,深褐色的雙眸看上去炯炯有神,雖說是今年的畢業生,但臉上卻沒有半點稚氣,濃密的鬢角反而顯得成熟穩重,若和裘迪爾站在一起,讓人猜猜年齡,沒準人家會以為裘迪爾才是剛畢業那個。

「你叫甚麼名子?」裘迪爾優雅的走到他面前打量了一會問道。

「亞蘭..索瓦遜,請問您是?」亞蘭看著眼前相貌清秀,儀表不凡的深栗色波浪長髮的男子,一般男子若蓄長髮必將束之在腦後,但他卻任由長髮垂肩,看上去十分慵懶的模樣,但一雙碧綠色眼眸卻猶如老鷹般銳利,令人難以忽視。

「維克多.克萊門特..裘迪爾。」

「您是侍衛隊的副隊長。」

「是的,看來你事先做過功課。」

「是的,副隊長您好。」亞蘭恭敬的行了舉手禮。

看來是個彬彬有禮的青年,裘迪爾還以為會是個仗著家勢的囂張小子。

「你就先跟著麥特學習學習。」

「不是跟著副隊長您學習嗎?」亞蘭表示意見。

「我?」

「我到這裡來可不是為了學習當一個普通隊員的,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想學習的是如何當一個隊長。」

裘迪爾完全推翻了剛剛對他的評價,這小子不但囂張而且還狂妄,裘迪爾綠眸微瞇,「哎呀!那真可惜呢,如果你將來選擇留在侍衛隊,似乎只有隊員的位置啊!」

「未必見得吧!」亞蘭語氣堅定。

難不成這小子是來謀奪他和奧斯卡的地位?

「年輕人有這樣的企圖心,前途無量啊!但你還是先跟在麥特身邊,先看看我和隊長是如何訓練隊員,等你有了概念,再到我身邊來學習,你看如何呢?」裘迪爾保持著耐心堅持他原來的分配。

「我在侍衛隊見習的時間只有七天……」亞蘭還想反駁甚麼。

「我向來訓練新進隊員最多也只花三天,那還是資質較平庸的隊員,像你這樣的優等生一定更快上手,等你學習好如何做一個稱職的隊員,再來談如何做一個優秀的隊長吧!」裘迪爾溫和的語氣裡卻有著不容反駁的堅定。

「麥特,你先帶亞蘭..索瓦遜去熟悉一下侍衛隊的巡邏路線。」裘迪爾不再理會他,直接交代麥特,說完便即刻走人。

裘迪爾平時喜怒並不形於色,但深闇裘迪爾性格的麥特已經感到裘迪爾對這個新隊員的不滿,他不會與人爭執,但如果他直接走人,就表示他的不悅了。

「小夥子,不管你將來的志向是甚麼,我勸你還是一步一步來吧!」麥特和裘迪爾同齡,卻已為人父,總是一副老大哥的模樣和隊員們說話。

「請吧!」亞蘭也知道這些人看自己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哪裡會把他放在眼裡。

亞蘭天資聰穎好勝心又強,麥特等於被逼著把侍衛隊員該知道的事情在最短的時間內全數教給亞蘭,不到兩天的時間,亞蘭跟著正式的隊員執勤都十分熟練了,裘迪爾得到通報前來驗收成果,果然亞蘭傑出的表現令他十分滿意。

「不愧是優等生,這麼快已經可以勝任隊員的勤務了。」

「副隊長您這是認同我的學習成果嗎?」

「是的,你表現的很優異。」裘迪爾向來不吝於讚美。

「那麼我是否可以進入隊長的學習階段了?」

「好吧!那你就跟在我身邊學習。」裘迪爾也不推拖,直接同意。

裘迪爾爽快的答應出乎亞蘭的意料,還以為他會再出甚麼問題刁難他,「我想請問擔任侍衛隊隊長的資格是?」

「你能破例到侍衛隊來見習,想必你已經具備了擔任隊長的基本條件。」法國所有的部隊中,想要擔任主管階級的家世出身要求都相當嚴格,非四代以上的貴族子弟不但無法晉升,當然也無法擔任主管階級,「除此之外,就是表現得比一般隊員還要優秀。」

「副隊長您一定是士官學校第一名畢業的優等生吧!」亞蘭深知自己的出身,但既然裘迪爾不明真相,他也不用自揭身分。

裘迪爾開始懷疑亞蘭問這話的居心,所有侍衛隊員都知道他其實並不是出身於士官學校,想當初他也是因為靠著父親的關係進入侍衛隊,但他堅持先擔任半年的普通隊員,打好各項基礎後,才在父親及長官的堅持下擔任副隊長一職,由於他自身的嚴格要求與努力,終於讓出身士官學校的隊員們認同他,但也因此他一直任職著副隊長一職,總算有個機會可以直接晉升隊長,卻因為輸了一場比賽,當隊長的希望從此落空。

「副隊長?」

「我不是士官學校的學生。」裘迪爾說出這個事實。

「真是令人意外啊!我還以為侍衛隊都是官校生呢。」亞蘭故作驚訝,本想他會反應過度,正好繼續刺激他,但對於裘迪爾平和的回答態度,讓他感到有些失望,「那請問隊長是否也不是官校生?」

「傑爾吉隊長是官校生。」

「聽說隊長的劍術十分精湛,不知是否有機會領教?」亞蘭想到了一件事,如果他再沒有反應,還是人嗎?

「你想與隊長比劍?」

「是的,還請副隊長成全。」

「這倒也不是不可能,不過軍中是講究階級的地方,以你一個新進隊員,就必須先和資歷淺的隊員先進行比試,獲勝後再和資深的比試,層層比試後,若你都能保持勝利,最終的對手才會是隊長。」

「我願意接受比試。」

「看在你是資優的見習生,明天上午就安排一場試劍賽,採淘汰制,你若敗陣,比賽就結束了。」

「您放心,在遇到隊長前,比賽絕不會提前結束。」亞蘭已迫不及待的想看這場比賽的結果。

「好。」瞧你自信的,我就看看你有多大能耐,裘迪爾也同樣的期待。

裘迪爾吩咐了麥特,明天舉辦劍術友好賽,來歡迎優等見習生。

隊員們得知這個消息後,紛紛摩拳擦掌,想看看這個初生之犢,大家也不約而同想起多年前好像也有一個狂妄小子為了進入侍衛隊而和士官學校的學生進行劍術比賽,那個小子正是他們現在的副隊長裘迪爾,當年士官生可是被打得有如落花流水,慘不忍睹,難道這樣的劇碼還要再上演一次嗎?只是舞台從士官學校搬到了侍衛隊。

裘迪爾按照資歷深淺挑選出五名最優秀的隊員準備參加明天的比試,因為平時便訓練有術,並不需要再為了比賽加強訓練。

※※※

翌日,令眾人期盼的劍術友好賽在中午過後展開。

當亞蘭擊敗第一個隊員時,裘迪爾便已看出他的實力,毫無懸念的五名隊員全數敗下陣來,五個人垂頭喪氣,自覺丟了侍衛隊的面子,難過不已。

「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擊劍高手,敗在他手裡是光榮的,你們應該感到高興才是。」裘迪爾非但沒有責怪他們,反而安慰他們,這才使他們破涕為笑。

聽到裘迪爾安慰隊員的話語,其中還包括對他的劍術的讚賞之意,這樣虛懷若谷的人對付起來還真是頗傷腦筋啊!

「既然我已經擊退侍衛隊的代表們,是否可以和隊長一較高下了。」

「別急,還有副隊長,我,還沒和你比呢。」

「你……」亞蘭露出一抹不懷好意的笑容,「據說您之所以屈居在副隊長一職,正是因為您的劍術不如隊長,所以我想我沒有和您比試的必要,直接……

裘迪爾聽出亞蘭話中的輕蔑之意,站在一旁的麥特便急著出口,「你這小子不要太過分……」裘迪爾伸手一攔阻止麥特出言相罵。

「軍中是講階級的,既然你不願與我比試,那我只能很遺憾地告訴你,這場比賽就此結束。」裘迪爾心平氣和地宣布。

「你太專制了吧!隊長也同意嗎?」亞蘭提出抗議。

奧斯卡早在不遠處觀看他們的比賽,她也看到了亞蘭精湛的劍術,她還挺期待與這樣的好手較量一番,也期待看到他和裘迪爾精彩的比試,可是他卻用輕蔑的態度拒絕和裘迪爾比劍,這教裘迪爾情何以堪,那是裘迪爾修養好,換做他人,只怕早已是一場惡鬥。

奧斯卡走向他們,裝作若無其事,「比賽結果如何呢?」

「隊長好。」見到奧斯卡前來,裘迪爾和隊員們一致行禮問好。

亞蘭來到侍衛隊多日,第一次見到隊長,跟著問好後,他將視線留在這個俊美的金髮隊長身上,她也和裘迪爾一樣任由一頭金色長髮披垂在肩上,一雙湛藍明眸耀眼動人,細緻立體的五官,雖英氣煥發,但亞蘭因為早已得知侍衛隊隊長是個女人,看她的眼神,自然有了女人的角度,這樣的秀麗容顏,本應是個大家閨秀的貴族千金卻怎麼出現在都是男人的軍隊中,而這些侍衛隊員們似乎對她十分服從和尊敬,是攝於其父傑爾吉將軍的威嚴吧!

裘迪爾連這樣的洋娃娃都打不過,是被她的美色所迷惑嗎?想來外頭傳說侍衛隊的隊長劍術高超,恐怕是虛有其名吧!

「剛才看你們比試,十分精采,看來我的隊員都不是你的對手啊!」奧斯卡將目光看向亞蘭。

「初次交手,只是被我的氣勢給嚇著了吧!再比一次我未必有優勢。」

這話聽起來看似謙虛,但怎麼挺刺耳的,奧斯卡按耐住情緒,「既然你贏了隊員,那麼現在該輪到你和副隊長裘迪爾中尉比試,不是嗎?」

「已知結果的比賽,我想就不必浪費時間了。」

「哦!是啊!想來你也有自知之明,既然你自願服輸,那比賽自然終止。」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

「不服輸?這才對嘛!還沒比就認輸,豈是男兒作風,若想與我對陣,還是按照規矩來,你若打贏了裘迪爾中尉,我便樂意接受你的挑戰。」

「好吧!比就比,副隊長,請指教。」亞蘭只好接受,想不到這個女隊長說起話來還挺凌厲的。

「比甚麼?」裘迪爾冷然道。

「當然是比劍啊!」

「你的聽力不好嗎?剛才便已宣布比賽終止,現在又要比試甚麼呢?」他還不到神智不清的年紀吧!

「我現在願意接受和你比試,你倒卻步了……

「你方才已經拒絕了我,我也不是不識相之人,如果隊長願意破例和你比試,我也樂觀其成。」裘迪爾表明了拒絕之意。

「隊長您可願意給我一個和您較量的機會?」亞蘭當然知道他令裘迪爾感到難堪,看來他是不願意和自己比試了,也無妨,他的目的本來就不是比劍。

「我再重申一次,想和我比劍,就必須先打贏副隊長。」奧斯卡當然支持裘迪爾,這個優等生太目中無人,若順著他的心意,侍衛隊的尊嚴何在。

「懦夫!」亞蘭對著裘迪爾辱罵著。

「呵呵……」當所有人都因為亞蘭這個無禮的發言,感到錯愕時,當事人卻是以笑容來回應,「要說別人是懦夫之前,就得先確認自己不是這樣的人。」

「我當然不是。」亞蘭很清楚知道,他的一舉一動將會引發甚麼結果,但這結果似乎比他預期的還要平和,所以他需要更激烈的言詞。

「你真心想留在侍衛隊嗎?」亞蘭一再的挑戰他的舉動,讓裘迪爾起了疑慮。

裘迪爾的話讓亞蘭心頭一震,「當然,不過我並不想只當一名普通隊員。」

「抱歉的很,侍衛隊並不缺隊長或是副隊長。」

「是嗎?侍衛隊沒有我容身之地嗎?」亞蘭很滿意這樣的結果。

「恐怕這裡並沒有你想要的位置。」

「那……我知道了,多謝這些天來你們的招待,既然這裡沒有適合我的位置,我也沒有繼續見習的必要,各位後會有期了。」說罷,亞蘭便瀟灑的揮揮手自行離開了侍衛隊,留下一群愕然的人們。

後來便又聽見傳聞,說侍衛隊的副隊長裘迪爾中尉氣量狹小,容不下出身士官學校的優等生,早已習慣流言的裘迪爾對此一笑置之,侍衛隊的隊員也在裘迪爾下達封口令後,無人敢再提及此事。後來亞蘭申請進入衛兵隊,兩年後升任為衛兵隊副隊長。

亞蘭就像一陣旋風,在侍衛隊掀起了一陣漣漪,但當水面恢復平靜後,再沒有人去提起這件事,久而久之便被逐漸淡忘了。

※※※

奧斯卡和維克多回想起這段往事,都感到不勝唏噓。

「當時我有一個想法,亞蘭..索瓦遜並沒有想進侍衛隊的意願。」維克多回想著。

「何以見得?」

「他是故意挑釁我的。」

「你是說他是故意想引起軒然大波,誰想你沒有著他的道。」

「雖然沒有引起軒然大波,但他的目的還是達到了。」

「他的目的是甚麼呢?」

「在那之後我稍微調查了他一下,他出身於一個子爵之家,但家道中落,家境並不寬裕,好不容易進入士官學校……

「這樣的身家背景,是不可能有破例到侍衛隊見習的機會的。」

「他的家世或許沒有這個能力,但是奧魯雷亞公爵卻有這樣的權勢啊!」

「你是說他的靠山是奧魯雷亞公爵?」

「不是。」

「那是……

「是諾亞爾伯爵。」

「是那個諾亞爾伯爵嗎?」

「是的。」

「他們怎麼會牽扯在一起呢?」

「據說是亞蘭..索瓦遜曾經救了伯爵千金,所以諾亞爾伯爵才會特別關照他,而我們都知道諾亞爾伯爵的靠山就是奧魯雷亞公爵,所以妳說他要甚麼樣的機會沒有?」

「他為何放棄侍衛隊而選擇衛兵隊呢?」

「這我就不知了。」

「難怪他現在處境如此難堪,諾亞爾伯爵垮台後,他就沒有靠山了。」

「我想這是一個關鍵,聽說這次事件發生前他就已經不是副隊長了。」

「忽然有一種我們害了他的感覺。」奧斯卡惻隱之心頓起。

「哈哈……奧斯卡妳真是太善良了,他跟在諾亞爾伯爵身邊還不知幫他做些甚麼壞事呢……慢著……他不願留在侍衛隊……」裘迪爾忽然有了靈感。

「是因為他不願幫諾亞爾伯爵,你是這麼想的嗎?」奧斯卡說出了維克多未完的話。

「極有可能,妳想想看,如果將親信安插在侍衛隊,對於他們要從事甚麼事不是更加方便,以他的聰明才智若有心待在侍衛隊,還不易如反掌,但他不願意為虎作倀,所以才故意與我作對,這樣他便有藉口不留在侍衛隊。」

「這都是我們的猜想,誰知他是不是這樣清高的人。」想起他那樣羞辱維克多奧斯卡才不想他會是這樣的人。

「待我前去一探便知。」

「如果當時我接受他的比劍,你會不會惱我?」奧斯卡突然想起一個有趣的問題。

「不會。」

「真的?」

「因為我知道妳不會那麼做。」

「何以見得?」

「雖然當時妳並不愛身為男人的我,但妳愛我這個得力助手啊!我說的沒錯吧!」

「你說的有理。」

「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妳會不顧我的感受接受他的挑戰,其實妳當時很想和他比試吧!」

「那麼久的事我哪記得。」裘迪爾說中了奧斯卡的想法,但她並不想承認。

「不老實。」

「你敢這樣說我,活得不耐煩了嗎?」奧斯卡作勢要打維克多。

「不敢不敢。」維克多也配合伸手阻擋,「不過老實說,我確實很想和他比一比,但妳知道男人的面子比甚麼都重要,在那種情況下,我若出爾反爾與他比劍,顏面何在。」

「不是怕輸了,丟臉?」

「是啊!怕丟了妳的臉。」

「與我何干呀!」

「我怕妳也輸了。」如果他輸了,奧斯卡便將與亞蘭比試。

「怎麼可能!」奧斯卡嚴重抗議。

「驕兵必敗,我可是有相當深刻的領悟啊!」十七年深刻的體驗。

「現如今你該沒有這種顧慮了吧!」自從昨天比劍後,奧斯卡深知自己早已不是他的對手了。

「人外有人,誰也不敢說自己是永遠的第一。」

「哇!好謙虛喔!真難得從你口中說出這樣的話啊!」

「天啊!妳到底以為我是甚麼樣的人啊!有必要讓妳好好的重新認識我。」難道在奧斯卡心裡他一直是一個自大的人嗎?

「怎麼重新認識?」

「過些時候妳就知道了。」

「好呀!我拭目以待。」

兩人在裘迪爾即將前往衛兵隊前回顧了這一段往事,所有真相即將揭曉,到底一個官校優等生為何一再挑釁他,他的目的何在,曾經意氣風發又為何落得下場淒涼,裘迪爾也想弄個明白。

arrow
arrow

    vio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