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蓉走後,紅袖和甜兒謹遵蓉蓉的吩咐,二人寸步不離的看著張嘯林,而張嘯林果然喝下薰人醉之後,燒退了,人也清爽許多。

  

  夜深了,紅袖和甜兒還守在張嘯林身邊,看著睡眼惺忪的她們,張嘯林也是十分不捨,便道,「二位姑娘,回房歇息去吧!」

  「不行,蓉蓉姐讓我們看著你。」甜兒道。

  「我沒事了,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張嘯林倚著床背坐著。

  「你別亂動。」瞧見張嘯林手揮舞著,甜兒急的制止他。

  「你是病人,你好好休息就好了,別擔心我們。」紅袖開口了。

  「白天睡的多了,現在反而不睏。」

  「不然你說故事給我們聽好了。」紅袖提議。

  「這個建議好。」甜兒一聽突然精神一振。

  「好啊!上回催眠效果不錯,看看這回效果如何?」

  「別吧!我們可不想真的睡著了。」紅袖立刻求饒。

  「那想聽什麼呢?」看來張嘯林真的想說個精采的故事給她們聽。

  「是不是我們想聽什麼你都肯說?」紅袖問道。

  張嘯林猶豫了一會,看著二位姑娘渴求的眼神,「好吧!只要是我知道的我都告訴妳們好不好?」

  當然好,二個姑娘幾乎忘了張嘯林是病人,高興的歡呼著。

  「那就從“坐懷不亂”那一段講起吧!青樓之中這麼多紅粉佳人,你真的一點都不動心嗎?」紅袖好奇很久了。

  張嘯林靦腆的笑了笑,「這話題不適合二位“小”姑娘吧!」張嘯林刻意加上了個“小”字。

  「不是坐懷不亂嗎?難道還有香豔刺激的情節嗎?」張嘯林的話只能唬唬甜兒。紅袖可不吃這一套。

  「我也是男人啊!」

  「這麼說我們非聽不可。」紅袖可堅持的很。

  「逗妳們的,真的要聽?」

  「嗯!」二個人點頭如擣蒜。

  「不可否認的我的確在青樓之中結識了一個不錯的姑娘。」

  二個姑娘的確有些驚訝,但不想打斷張嘯林的話,張嘯林也不想拐彎末腳。

  「她叫小桃紅。」

  「連她的名子你都還記得,難道傳言是假?」紅袖疑道。

  「想忘了她,很難的。」

  「那你還對蓉蓉姐?」甜兒立刻替蓉蓉抱不平。

  張嘯林笑一笑,似乎還是坦蕩蕩,「故事還沒說完呢?要不要聽下去啊!」

  甜兒閉上嘴,看張嘯林怎麼辯解。

  「小桃紅是一個很有才氣的女子。」

  「也是一個絕色佳人嘍!」紅袖揣測道,至少也像宮南燕那樣的美艷吧!

  「是吧!不過她吸引我的不是她的美貌,而是她給我的感覺,她為我做的一切。」

  「所以你就心動了?」

  「我要開始說故事了。」讓她們東問西猜的,要是不交代清楚,恐怕傳到蓉蓉耳裡,他真成了風流成性的薄倖郎,那還得了。

  甜兒倒了杯茶給張嘯林。

  「薰,就是我的妻子,過世不到一年,多事的媒人就經常穿梭在我家,我想我娘也是受不了她們煩了,收了幾張庚帖,我看了之後,就十分氣憤,當夜我就不打算回家了,也不知怎麼走的,竟然走到迎春閣去,那是我們鎮上唯一的一家妓院。」張嘯林喝口茶,再繼續說,「沒想到我對老鴇而言竟然是肥羊一頭,我想走,她竟然立刻搬出迎春閣的頭牌──小桃紅。」

  「原來是花魁。」紅袖道。

  「我一個念頭閃過,決定接受老鴇的安排,於是小桃紅陪了我一夜。」

  二個小姑娘真的聽的面紅耳赤。

  「想哪去?我喝我的酒,她睡她的,酒喝完我就走了。」

  「就這樣啊!」甜兒好像有些失望。

  「我每天晚上都去的。」

  「聽說了,你真的只是去喝酒而已嗎?」紅袖道。

  「剛開始的確是。」

  「後來呢?」

  「想不到有一天,竟然有人和我爭小桃紅,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一擲萬金,很快這消息就傳遍大街小巷。」

  「所以你娘就把你綁起來了?」甜兒道。

  「字還沒寫呢?」紅袖道。

  「是啊!是啊!」

  「我娘只是說了我幾句,我讓她別管,她也就隨我了。」

  「有一天大概是受了點風寒,喝沒多少酒,就已經不醒人事,醒來時只見小桃紅趴在床前。」

  「想必是她照顧了你一夜?」紅袖猜測道。

  「嗯!」

  「想不到青樓也有溫情,這真是很難得的。」紅袖道。

  「所你對她的感覺就不一樣了?」甜兒道。

  「說實在,當時對她還沒有何特別的感覺。」

  「你還會再去吧!」紅袖道。

  「當然,戲還要繼續演的,我娘才剛剛相信呢?」張嘯林又喝了一杯茶,才繼續說下去,「晚上,我一樣到了迎春閣,不過我知道我的身體尚未復原,也就不多喝酒了,那不喝酒難道發呆嗎?我想起前一天晚上,小桃紅拿著書卷在看,既然會看書,必然識字。」

  「識字就必然會寫字,對吧!」紅袖接著道。

  「所以我就讓她隨意寫一些詩詞之類的,寫些什麼內容,我倒不在意,後來我發現,我竟然可以藉由她寫字的姿態想起薰,那一夜我真的夢到薰了。」

  「到現在你還不能忘了薰嗎?」紅袖問道。

  「忘?為什麼要忘?我從來沒有想要忘記薰。」

  「你如果忘不了薰,你怎麼去愛別人呢?」對張嘯林的答案紅袖感到訝異。

  「薰是我刻骨銘心深愛的妻子,想忘就能忘掉嗎?雖然薰已經不在人世,但是薰一直在我心深處,薰活在心裡。」看著二個小姑娘一付不以為然的模樣,她們哪裡能感受呢?「這個晚一點我們再討論。」她們同意。

  「後來小桃紅真的費了一些心思討我歡心,還真的讓我開心了一段時日。」張嘯林突然嘆了一口氣。

  「怎麼了?」紅袖問。

  「後來,我做了一件傷她很深的事。」停頓了一會,他才繼續說下去,「有一天夜裡,其實我見她都是在夜裡,酒多喝了些,竟然將她錯看成薰,幾乎要侵占她,幸好殘存的理智讓我即時清醒。」說完他才注意到這話題似乎有點

  「那你並沒有傷害到她啊!」甜兒天真的說。

  「我明白,基本上她是一個妓女,對不起我不得不這麼說。」紅袖看看張嘯林,他點點頭,「你一直不碰她就已經是一種侮辱,既然動手了又反悔更是一種羞辱,你說對不對?」

  甜兒用異樣的眼光看著紅袖,「妳怎麼知道這麼多?」

  「我好歹也比妳大二歲啊!」紅袖有些不好意思的解釋道。

  「既然妳們明白我就不用多做解釋了。」還好她們不是真的矇懂無知的少女,不然還真不知要怎麼向她們解釋呢?

  「那你還再去嗎?」紅袖問,多半都是紅袖在與張嘯林問答。

  「去啊!不過小桃紅再也不見我了。」

  「可以理解,她一定愛上你了。」

  「是嗎?」

  「然後呢?」

  「反正我又不是真衝著小桃紅去的,就讓老鴇隨便安排個姑娘吧!」

  這時候突然傳來“咕嚕”一聲,三個人相視而笑,「誰餓了?自個招認吧!」甜兒問。

  「我,說了那麼久故事,怎麼會不餓呢?好甜兒是不是弄點點心給我們吃啊!」不管是誰反正張嘯林先認了。

  「好吧!我也有點餓了,可是聽的正精采呢?」甜兒有些不甘願的都著嘴。

  「吃飽了才有力氣說故事啊!」張嘯林哄著甜兒。

  「我很快回來的。」甜兒趕緊跑到廚房去。

  「我再重新泡一壺茶。」紅袖正要走出門去,突然回頭對張嘯林笑了一下,「謝謝你。」大概是為了張嘯林承認那一聲“咕嚕”的事吧!

  很快的,點心和茶都備好了。

  「快說吧!」甜兒催促著。

  「妳們聽到的傳說應該是從這時開始的,我趕姑娘出房間,讓她們寫一夜的字等等。」

  「為什麼你對她們這麼狠心?」張嘯林對小桃紅應該沒有這樣吧!紅袖問道,「因為她們沒有小桃紅可愛嗎?」

  「這和可愛無關,實在是她們太煩人了,我和小桃紅相處了好一段時日,除了第一次見面時她的穿著確實也些嫵媚動人,不過見我連正眼都不瞧她一眼,她反而穿著樸素,甚至不施脂粉,也不會主動親近我,可這些姑娘,每個打扮的花枝招展,那就算了,我不理她們,她們卻像沒骨頭似的一直粘著我,真的是很煩人,所以我對她們是一點耐心都沒有了。」

  「難怪小桃紅是頭牌了,男人都是賤骨頭的,喜歡對他們愛理不理的姑娘。」紅袖道。

  張嘯林撲哧一笑,「或許吧!」

  「我不信你一點都不想念小桃紅,你真的沒再找她嗎?」

  「當然有,不過不是因為想念她,是她可以讓我清靜許多。」

  「隨你怎麼說。」紅袖一付看你多清高的嘴臉。

  「我還是讓老鴇幫我找小桃紅,但總推說她有客人了,我不管,我對老鴇說不論花多少銀子我只要她。」

  「見到她了嗎?」

  「過了幾天,老鴇傳小桃紅的意思,如果我要見她得花一百萬兩。」

  「哇!獅子大開口。」甜兒叫道。

  「她真的不想見你,想讓你知難而退。」紅袖倒是能體會。

  「一百萬兩雖然不是小數目,不過張嘯林也不是出不起,一句話,我答應了,當然小桃紅沒道理不再見我了,不過我沒帶那麼多銀票,讓老鴇隔天再去店裡取。」

  「那你們見面做些什麼?」

  「做些什麼?」張嘯林訝異的看著紅袖,「你以為我會做些什麼,我自始至終和小桃紅都是清白的。」

  「你是凱子啊!花一百萬兩買下的姑娘,就這麼」後面的話紅袖不好意思說下去。

  「這一百萬兩的代價就是我再也不能到迎春閣去了。」

  「哦!被你娘綁起來了對吧!」甜兒倒是挺聰明的。

  「沒錯,雖然老鴇雖然沒有派人去取那一百萬兩,不過這個消息很快又傳遍全鎮了。」

  「那你和小桃紅就這麼結束了?」紅袖好像有些失望。

  「精采的故事才要開始呢?」張嘯林還真是個稱職的說書人。

  「你不是說你答應你娘不再涉足風月場所?」

  「算是小小違背一次。」

  「嗯?」

  「半個月後,小桃紅的ㄚ環跑來告訴我,小桃紅已經病的厭厭一息,求我一定要去看她。」

  「一定是騙你的。」

  「我也是這麼想,但是小ㄚ環發誓絕對是真的,我讓她先回去,想起對我娘的承諾,我十分猶豫,但怎麼說小桃紅都算是我的朋友,妳們說我能不去看她嗎?」

  「是要去看一下。」

  「夜裡,我偷偷去了,沒想到小桃紅真的面色蒼白的躺在床上,我突然覺得很心疼。」

  「你愛上她了?」

  「說不上來,我詢問了ㄚ環她的情形,本來發高燒,但是燒退了人卻一直不醒,我替她把把脈,開了藥單讓ㄚ環去抓藥,細節就不多說,後來她總算醒了。」

  「是相思病吧!你去了病自然就好了。」

  「或許吧!後來我發現老鴇挺關心她的,不單純是老鴇和姑娘們的關係,小桃紅告訴我老鴇是她的恩人,為了報恩才留在迎春閣的,當然一個普通的姑娘是不會願意賣身的,我問她是不是有苦衷,她把少女時被人欺負的事告訴我,我當場為她感到心疼,我便許諾要照顧她一輩子。」

  「你娶她了?」

  「本來是這麼打算的,但是我娘堅決反對,本來小桃紅也不覺得有什麼,但是我娘的這些話不巧全讓她聽見了,那些話如果妳聽了妳都會受不了,盡是鄙夷之言哪!」現在想來他都還感受到小桃紅當時的難過程度。

  「那她?」紅袖也是頗能體會的。

  「後來我在海邊找到她。」

  紅袖和甜兒張大了眼睛看著張嘯林,沒人敢問。

  「在她快要淹死之前我救了她。」

  紅袖和甜兒好像鬆了一口氣。

  「我終究還是勸服我娘讓我娶她,可是她卻怎麼也不肯嫁我為妻了,堅持只做我的妾,甚至不要名分跟我都行。」

  「她怕她的出身害你抬不起頭。」

  「她就這麼想的,可是我告訴她,我對薰承諾過,我張嘯林這一生只娶妻決不納妾,也絕不碰妻子以外的女人。」

  哇!好感動,紅袖的眼神這樣說著。

  「她說那我們不是沒結果了,我也只能同意嘍!但想起她將一個人孤零零,就覺得不忍心,我說要替她找個小康人家

  「你這就太過分了吧!」紅袖立刻打斷他的話。

  「我後來才知道那傷她有多深。」

  「她不會真的死了吧!」氣氛突然變得很凝重。

  張嘯林搖搖頭。

  「到底怎麼了?」甜兒急問。

  「她出家了。」

  「都是你辜負了她,你就答應娶她為妾,至於你要不要娶妻,誰能逼你,竟然害人家去出家。」甜兒氣憤的罵張嘯林。

  「妳罵張大哥幹嘛!」紅袖覺得甜兒有點反應過度。

  「祇是出家而已嘛!叫她還俗啊!」甜兒又道。

  「她回答我,她已然出家,還俗就是罪孽,我還能逼她嗎?她說她心如止水,我也莫可奈何。」

  「那你們還有聯絡嗎?」

  「有,我們每年都會見一次面。」

  「做什麼?」

  「做法事,每年我會請她替薰超渡。」

  「原來如此。」

  「故事說完了。」

  「你愛小桃紅嗎?」紅袖問。

  張嘯林想了半天,「我在水月庵找到她時,她已剃度多日,我感到相當錯愕,我是愛她的吧!但是她始終不知道,我曾經愛過她。」

  「你們無緣吧!」

  「沒錯,張大哥和蓉蓉姐才是有緣人。」甜兒的念頭又跑到這。

  「有二個這麼愛你的女人住在你心裡,蓉蓉姐還有位置嗎?」紅袖問。

  「我用“了因師太”對我說的話做個結尾吧!她相信我可以泰然的面對我的未來了。」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了因師太”就是小桃紅。

  「這麼多年了,你都沒遇到喜歡的人嗎?」

  「我遇到了。」張嘯林漾著幸福的笑容說,指的當然是蓉蓉。

  「我是問之前呢?」紅袖也看得出來。

  「小桃紅出家後,我娘是不敢再接受媒人的提親了,而我荒唐的名聲也沒有哪家姑娘想嫁給我了吧!慢慢的我蓄起了鬍子,看起來像個中年男子,不認識的人大概以為我當然已經成家,就這樣幾年過下來,也真沒機會,我娘實在忍不住跟我說,只要我喜歡的姑娘,不論家世怎樣都無所謂,就是尼姑也可以。」

  就是尼姑也可以,紅袖和甜兒聽了笑呵呵,「你娘還冀望小桃紅呢?」

  張嘯林澹然一笑,「我給自己立下一個誓言,如果我真的遇到值得相伴一生的女子,我就剃了鬍子,一心一意愛她嘍!」

  「蓉蓉姐真幸福。」甜兒道。

  「不知道蓉蓉對我如何?」張嘯林半期待的想從她倆口中打聽一點蛛絲馬跡。

  「如果蓉蓉姐不在乎你,就不會千里迢迢的去為你尋藥了。」一語驚醒夢中人,紅袖這段話彷彿像顆定心丸。

  不知不覺天已經亮了。

  「天都亮了,妳們回房休息去吧!」

  「甜兒妳先去睡吧!」紅袖道,「蓉蓉姐不是交代我們一定要有人守著張大哥嗎?」

  「好吧!我先弄早餐,弄好就去睡了,晚點再來替換妳。」

  甜兒送來早餐後就回房去睡了。

  紅袖看著張嘯林用完餐後,扶張嘯林躺下,「張大哥你休息吧!」

  「嗯!」受了傷的確體力差很多,一夜沒闔眼,張嘯林知道勸紅袖去睡也沒用,就不多說,自己先睡了。

  不知何時,張嘯林感覺到有人觸碰他的唇,第一個在迷濛中親吻她的是薰,薰常用這種方式喚他起床的,第二個是小桃紅趁他昏迷時偷親他的,這個是誰?蓉蓉嗎?別說蓉蓉現在不可能回來,就算蓉蓉在也不可能,“紅袖?”他要怎麼辦呢?沒有反應就是最好的反應吧!一會兒,感覺沒有了,卻聽到一聲輕輕的嘆息。

 

  蓉蓉果然在奇來峰看到了二十年才開一次的花,蓉蓉欣喜若狂,「張大哥有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