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了,剛剛把話題扯開了,到底你是如何讓伯爵大人同意你的。」奧斯卡繼續追問令她好奇的核心問題,當年比劍之事觸怒龍顏要不是他出面求情,還不知會如何連累傑爾吉家,要說衝動,她才是最容易衝動的那一個,竟然沒有考慮後果,然而維克多卻可以說服國王不僅讓她免去責罰還當上侍衛隊長,說他伶牙俐齒、巧舌如簧還真是褒揚而非貶低之意呢!

「這個啊!那要多謝我的母親了。」

「伯爵夫人也贊同你?」

「其實……」既然他即將與奧斯卡結婚,關於母親的事也該讓奧斯卡知道,「我想先告訴妳一件事,關於我的身世……

「你的身世?」

「我現在的母親其實是……我的姨母。」

初聞維克多說出自己的身世,奧斯卡一臉訝異,「那伯爵是你的父親嗎?」難道裘迪爾是替親戚代養的孩子?

「是親生父親。」

「等等……你是說你的母親與姨母,她們姊妹倆都是你父親的妻子……女人?」有權勢地位的男人有些個情婦在貴族社會中也不是甚麼太稀奇的事,但姊妹倆共侍一夫卻是頭一回聽聞,奧斯卡下意識的嚥了口口水,睜著一雙水藍色的大眼驚訝地望著維克多。

「很風流的男人是嗎?」維克多看出奧斯卡的愕然,尷尬地問著。

「這我不予置評。」長輩的事可不容晚輩非議。

「比起父親,更風流的是我大哥。」

「呵呵……這我略有耳聞。」出入宮廷沒少聽說維克多兄長的風流韻事啊!

「妳會擔心我像大哥一樣嗎?」維克多這才意識到奧斯卡之所以不肯與他圓房難道是受到兄長誹聞的影響嗎?

「我是不是應該開始擔心了呢?」奧斯卡倒是從來沒有考慮這個因素。

「妳不用擔心,我和他們絕對不同,我一定一心一意只愛妳一個人。」維克多深怕奧斯卡會因此誤解他,立刻宣誓表示忠誠。

「日久見人心,我有兩年的時間可以好好考驗你。」

「我一定會通過妳的試煉的。」維克多信心十足。

「那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我不會令妳失望的。」

「嗯,我對你有信心。」奧斯卡也不知哪來的信心,但內心正是如此肯定,一如一直以來在工作上對他的信賴,作為愛人、丈夫應該也一樣值得她傾心。

奧斯卡的信任讓維克多感動萬分,「我一定不辜負妳對我的信賴。」

「好像又扯遠了……

「呵呵,這樣妳知道我現在的母親其實是我姨母了。」見奧斯卡點頭後,維克多接著說,「一開始我是不接受姨母作為我的母親的,但她卻將我視如己出,處處關照著我,我當然也感受到她的好……」維克多將求婚的始末娓娓道來。

※※※

維克多了解了男孩成長的進度後,每天期盼著自己生理上的改變,就在十三歲生日快要到來前,有些生理反應越來越明顯,令他好奇又興奮,最令他振奮的是長毛這件事,特別是下巴上的毛,不,那應該叫鬍子,看著鏡子裡明顯的小小鬍根,他興奮的在房間裡又叫又跳,「小男孩長大了!」他盡情的歡呼著。

從房間經過的侍女們面面相覷,「少爺房裡是不是有奇怪的動靜?」

「該不是有賊闖入吧!」

「伯爵府戒備森嚴,怎麼可能有賊可以闖進來。」

「可剛剛明明聽到奇怪的聲音啊!妳也聽到了吧!」侍女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起來。

「我是有聽到啊!」為了確認自己的聽力沒有問題,兩個侍女還特意的將耳朵貼近房門想再聽清楚一些。

興奮過後的維克多好像聽到門口有人在竊竊私語,他笑了笑,一定是剛剛的動作驚擾到他們了,但一向沉著穩重的他也想調皮一回,他心想從門口經過的應該是整理房務的侍女們,剛剛明明還說著話卻突然安靜起來,該不是在門口偷聽吧!雖然他們不敢散布流言,但好奇是人之常情,於是故意在房裡又跑了跑,然後突然把房門打開,原本預期的是侍女們會重心不穩的跌上一跤,沒想到跌在他身上的是……

「父親……您怎麼在這?」維克多驚訝之餘連忙將父親扶起。

「我……咳咳……我明天要出一趟遠門,大概十天左右,回來剛好趕上你生日,想問你今年想要甚麼禮物,我一併買回來。」伯爵其實也只是好奇,但既然被發現了為了掩飾他的舉動只好先把晚點才要問的事先問了。

「生日禮物啊!我想想……」說起生日禮物,自從他來到凡爾賽後,每年的生日父親都相當重視,往年母親在時都由母親打點,母親不在了,父親便親自為維克多購買禮物,又怕買了他不喜歡的東西,所以總會事先詢問他的意思,這讓維克多很感動。

「沒關係,你慢慢想,明天早上我出門前告訴我就好。」

維克多腦海裡產生了一個模糊的念頭,「父親,是不是我想要甚麼都可以呢?」

「那當然啊!」伯爵很爽快的答應,十三歲的孩子還能說出甚麼奇怪的東西來嗎?就算多花些錢他也會滿足這個寶貝兒子的,但他萬萬沒想到兒子要的竟然是──一個媳婦。

晚餐時維克多說出了他的願望,伯爵差點就將剛吞下喉嚨的蛤蠣給吐了出來,「你說甚麼?」

「我想娶侍衛隊的隊長奧斯卡為妻。」維克多一字一句的說的清楚。

「我說你才多大年紀就想結婚了,你哥哥我都還沒結婚呢!」多明尼克訕笑著。

「那你趕緊結婚啊!」維克多催促起大哥。

「我才不想這麼早被婚姻束縛。」

「所以那是你自己不想結婚的對吧!」

「話是沒錯,不過你才十三歲,現在就想結婚的事未免也太早了吧!」

「我已經有喜歡的對象,我想如果能與她朝夕相處,不知該有多好?」一向冷然的維克多臉上此刻可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啊!

「不過你這對象,會不會……」多明尼克當然知道奧斯卡是誰,也常常見到她,模樣不差,相當俊美,但問題就出在這,她看起來就是個男子啊!又經常冷著一張臉,讓人不寒而慄,不過她是在執行勤務,表情嚴肅也無可厚非,就連維克多工作時也是如此,「你是看上她哪一點?」兩個冷漠的人湊在一起竟然能冒出火花來,真是匪夷所思!

「哪一點?她整個人我都喜歡啊!」

「你具體說說。」

「她做事認真、心地善良、高貴優雅、美麗大方、劍術精湛……」維克多細數著奧斯卡的優點。

聽維克多說的滔滔不絕,想來是真的很喜歡奧斯卡,「那奧斯卡喜歡你嗎?」

「當然喜歡啊!」

「是哪一種喜歡?」像維克多這樣的得力助手,身為長官誰人不愛,但以他們這種年紀,尤其是長年被厚重軍服包裹著的奧斯卡猶如少年一般,她會有一顆少女之心嗎?存在著對愛情的憧憬嗎?

「哪一種喜歡?怎麼大哥老是問些奇怪的問題,喜歡便是喜歡,還分類型嗎?」維克多當然知道大哥的用意。

「少裝傻了,上回我都跟你說得清清楚楚,當然是男女之間的喜歡,妳的隊長對你有這種感覺嗎?」

「那不重要我喜歡她就好,她也會漸漸喜歡上我的。」

自信心是裘迪爾家人的優點但也是一個重大缺點,多明尼克一直認為維克多與奧斯卡比劍之所以會輸就是因為過分的自信導致輕敵的下場,只是怕傷了他的自尊心所以事後也不願去刺激他,但沒想到他又過份自信了,女人是複雜的動物,不是你一股傻勁的追求人家,就一定會有好結果的,看來得找機會好好再教育教育這個弟弟,眼下當前之務是要先打消他這個瘋狂的念頭。

多明尼克只怕維克多只是一時興起要是就這麼莽莽撞撞登門求親別說會被拒絕,只怕從此被拒於門外,得好好開導開導他,「那麼……你和她接吻過嗎?」

「接……吻?怎麼可能……我連她的手都沒牽過。」面對大哥這超乎他想像的提問維克多窘迫極了。

「那就是了,既然連手都沒牽過就要登門提親,你未免太異想天開了。」

「是這樣嗎?要牽過手、接過吻才可以提親嗎?」維克多感到有些困惑。

多明尼克覺得似乎起了作用露出得意的笑容,伯爵也鬆了一口氣。

「父親,您向我…...姨媽提親前有牽過手、接過吻嗎?」

「啊?你說甚麼?我不是說過不可以叫姨媽嗎?」伯爵沒料想到維克多竟然會問起他來,只好藉稱謂一事轉移目標。

「請您回答我的問題。」維克多不理會父親的糾正繼續追問。

「當然沒有啊!無論是……總之都沒有。」伯爵也和維克多一樣說話時還是盡量顧及夫人的感受沒有提到他的生母。

「大哥,你看連父親都沒在提親前和對方牽過手接過吻,這就證明這兩件事不是必需的。

「啊!」有這麼理解的嗎?「呵呵,父親和我們不是一個世代的人啊!不能相提並論的。」

「這樣啊!」維克多又開始思考起來,兄長所說無非就是要先有肢體接觸,「我抱過奧斯卡。」

多明尼克噗哧一笑,他知道這件事,沒想到他會以此作為籌碼,「那算甚麼抱呢,哈哈哈!」

「至少奧斯卡沒有因為這樣責罵我。」維克多忽然覺得自己像個傻瓜似的,那個抱確實沒有任何意義。

「有點理智和風度的人都不會因為那樣責罵你的,反而應該感激你。」奧斯卡從階梯上差點跌落的事很快就傳遍凡爾賽宮,當然伯爵和多明尼克也都有耳聞,不過只是以奧斯卡過度疲勞做結論,並沒有人去追問到底當時發生甚麼事,多明尼克則是在維克多向他請教生理一事時才知曉真相。

事出突然,在那個緊要關頭誰又能去細細品味那個抱,但如今回想起來還真是分外甜蜜,嘴角不自覺的溢出笑容,望著面前的空椅子,心裡想著要是奧斯卡成為家裡的一份子也坐在那,不知該有多好,突然想起第二次在辦公室裡抱奧斯卡的情形,本來是有些雀躍,但細想兩次抱奧斯卡的原因其實是一樣的意義啊!可感覺又比第一次要令人回味。

伯爵與多明尼克父子倆兩兩相覷想的都是如何打消維克多奇怪的念頭,看他又沉默下來似乎大有希望,但看到他嘴角的笑容想打消他的念頭談何容易,只能戰戰兢兢地等著維克多出招。

「父親,你說如果我們真的上傑爾吉家提親,會如何呢?」既然無法就情感基礎上打消維克多的念頭,那就換個角度吧!

「如果將軍府有大砲的話肯定會被將軍用大砲轟出門哪!」伯爵也配合著多明尼克一搭一唱的說著。

「想想都覺得可怕呀!維克多你不會想讓父親遭遇如此難堪的境遇吧!」多明尼克繼續說服維克多。

「我說你們太誇張了,將軍是很親切的人怎麼可能如此對待來客呢。」維克多當然知道父兄意在打消他的念頭,但不知怎地越是如此他的意志卻越加堅定。

「親切?那是平常,你知不知道奧斯卡可是傑爾吉將軍精心培育的繼承人,哪裡有可能將他的寶貝兒子嫁給你,你還是想想其他禮物吧!」偶然間與將軍閒談他可是開口閉口兒子長兒子短的呀!別說日後會不會讓奧斯卡嫁人,至少在這個年紀是不可能的,伯爵可是心知肚明。

「就算是繼承人也是要結婚的呀!難道大哥不打算結婚嗎?」

「婚當然是要結,但你們這年紀也太小了,過些年再考慮也不遲啊!」

「父親,您早上不是答應我,我想要甚麼禮物都可以嗎?」維克多正在興頭上對於父兄的勸說自然不放在心上,仍然堅持己見。

「問題是你要的這個禮物我可買不起……」伯爵突然靈光一閃,「難道你以為有錢就可以買到愛情嗎?你希望我逼迫奧斯卡嫁給你嗎?如果這是你的願望我可以成全你。」伯爵倒是將計就計。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希望您給我一個機會,幫我向傑爾吉將軍提親請她將奧斯卡嫁給我,至於奧斯卡答不答應,我都無怨無悔。」維克多怕父親曲解她的意思趕緊解釋清楚。

「這樣貿然地向傑爾吉將軍提親,太唐突了,真的不行!」就算不會真的被大砲轟出來那一定也很難堪。

「父親,拜託您了!」維克多再次央求。

「你再想想要其他甚麼禮物吧!提親這件事我是不會答應的。」他可不想成為凡爾賽社交界的笑柄啊!

「父親,我願意用我此生的所有生日禮物,只換取一次向奧斯卡提親的機會,求父親您成全。」比起任何能用金錢購買的物質禮物,他此刻唯一想要的只有奧斯卡。

「維克多……你真的這麼愛她嗎?」伯爵本想讓維克多看清金錢雖然萬能但也不能用來購買愛情,卻沒想到維克多要的只是一個機會,而且竟然願意用上他此生的所有生日願望,這孩子痴情的程度可不亞於他對克莉絲汀維克多的生母的一片深情啊!也萬萬想不到他是如此認真地看待這件事。

「維克多……」所有人的目光都在維克多身上,他的話令他們感動萬分。

「是的,我愛她,父親,就一次,如果這回她不同意,我不會再如此要求您了。」維克多十分鄭重的說著。

「可是你還年輕啊!都還沒有進入凡爾賽的社交圈,等你十五歲正式進入社交圈後,多的是高貴美麗的淑女供你挑選,不急在這一時吧!」伯爵認真地提醒維克多未來可能的選擇。

「如果到那時,奧斯卡嫁給別人了我怎麼辦?」奧斯卡也同樣會有許多選擇,一想到奧斯卡也許會選擇其他人,維克多便莫名的恐慌起來。

「凡爾賽又不是只有奧斯卡一個女人……」多明尼克幫著說道。

「可我只愛她一個女人。」維克多篤定的說著。

「可她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女人。」伯爵說出了他的內心話。

「但她是一個真正的女人,我就喜歡她現在的樣子,我不在乎她穿不穿裙子,如果您想說的是這個的話。」

「你……簡直不可理喻,這件事不要再提了!」伯爵不打算再好言相勸,只能用父親的威嚴壓制。

「父親……」難道他的要求真的如此無理嗎?維克多也感到迷惑了,但內心的渴望卻沒有絲毫減退,該如何說服父親呢?

「哼!」伯爵板起嚴肅的面孔,那是他第一次這樣對待維克多。

維克多感受到父親的憤怒,想來這個禮物是沒有希望了,他沮喪地望著面前的空位上,無奈地垂下肩頭,就在他感到萬分沮喪時……

「老爺,你就答應維克多吧!」一直保持沉默的伯爵夫人突然開口了,但她竟然不是勸阻而是幫著說服伯爵。

「夫人,婚姻不是兒戲啊!」伯爵一整個傻眼,夫人是從來不會過問他所決定的事情,這回竟破例幫起維克多來。

「維克多,你也聽到父親的話了,婚姻不是兒戲,你若娶了奧斯卡,你會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只愛她嗎?」

「那當然,正是因為想守護著她才會想娶她為妻的。」

「老爺,你都聽到了,這就是您的兒子啊!他如果下定了決心,任誰也改變不了的。」伯爵夫人繼續勸說丈夫,這句話同樣也是在提醒丈夫,當年他下了決心要愛維克多的母親時,也是聽不進任何人的勸說。

維克多默默看著姨母,當大哥和父親都反對他想娶奧斯卡的事時,只有她支持孤立無援的他,這份情意令他感動莫名。

「夫人,維克多才十三歲,很多事情他還不懂,如果做了錯誤的決定,是無法回頭的。」

「維克多你說呢?」夫人問維克多。

「不會是錯誤的,我喜歡奧斯卡,我希望永遠陪伴在她身邊,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只要她願意,我這一生一世都將一心一意的愛著她。」當他意識到自己是喜歡奧斯卡時,對奧斯卡的喜愛與日俱增。

「嘖嘖嘖,我說維克多,你這說情話的本事,這麼早結婚實在太可惜了,這將是凡爾賽的小淑女們的損失啊!」多明尼克惋惜的說著。

「可惜我這情話我只想說給一個淑女聽,她叫奧斯卡。」

「老爺,您就成全維克多吧!無法與相愛的人結為夫妻的苦您不是不知道,為何在此時為難他呢?」

「夫人……妳真是一個善良的女子,這些年是我太虧待妳了。」夫人的話語勾起了伯爵對這同樣痴情於他的女子的愧疚感。

「其實您對我也很好,只是……不專情罷了……

「呵呵……妳責怪的是……

當伯爵與夫人互相安慰彼此時,知道雙親過往情事的多明尼克看著維克多,有感而發的說著,「你知道你是幸運的孩子吧!」多明尼克見識過許多身為非婚生子女的私生兒在家族中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有的甚至連奴僕都不如,更別提得到主母的疼愛,但維克多卻是在自己母親的呵護下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

「我知道。」他當然知道,在名分上他原只是裘迪爾伯爵的私生子,身為貴族的私生子或許可以享有同樣的錦衣玉食,但絕對得不到元配夫人的認同,有的甚至連家門也進不了,當生母失寵後更可能流離失所,能不能活著長大都還是未知數,而他卻是以裘迪爾伯爵的元配夫人之子的身分生活在伯爵府,享受尊貴的貴公子生活,得到夫人視如己出的寵愛,讓他喊夫人母親也是為了不讓他的身分洩漏,不希望因為出身讓他受到歧視,在這處處講究身分階級的皇城裡能受到旁人同樣的尊重。

姨媽對他的寵愛更是無所不在,每日噓寒問暖,就連衣褲上有任何受傷的痕跡都會細心關切,而如今就連父兄都覺得是無理取鬧的請求卻得到了姨媽的相助,如人飲水點滴在心,除了母親,誰會對兒子如此疼愛與包容,更何況他是情敵的兒子,他一直堅持不肯喊他一聲母親是不是也是一種無理取鬧呢?

維克多忽然站起身來走到伯爵夫人面前單膝跪下,在眾人驚愕的注視下,他拉起夫人的手親吻著她的手背,「從今天起,您就是我的母親,無論在任何地方,我都會尊稱您為母親,希望您原諒我過去的無理,雖然我不是您親生的孩兒,但您對我的好值得我喊您一聲母親。」

夫人乍聽維克多的表白,有些不可置信。

「母親!」維克多再一次呼喊。

夫人這才聽得真切,「維克多,快起來,我真是太高興了,我的好孩兒。」夫人扶起維克多,將他擁在懷中。

「母親。」維克多也回抱著夫人。

多明尼克十分意外會有這樣的發展,但也是個意外收穫啊!母親對這個弟弟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

伯爵更是看得目瞪口呆,維克多一直抗拒的事情居然在這一刻心甘情願地喊了夫人一聲母親,長久以來所擔心的事終於可以放下了,伯爵慈愛的看著維克多,「維克多,你過來。」伯爵向他招招手。

維克多輕輕的鬆開了夫人,看了父親一眼又看向母親。

「去吧!」夫人這才鬆開了維克多。

維克多點點頭便走到父親面前。

「罷了!」伯爵輕嘆一聲做了決定,「等到你生日那天我們就去向傑爾吉伯爵提親吧!」

乍聽到伯爵的話時維克多還有些不敢置信,前一刻還強烈反對卻突然應允了,「父親您……同意了?」

「嗯,不過……

這一聲不過維克多的心沉了一下,難道父親隨即反口了。

「只此一次下不為例,除非你確實得到傑爾吉小姐的心意。」伯爵很慎重的交代。

「我知道,就一次。」維克多臉上開起如花笑靨,開心的跑到夫人面前,「母親,父親答應我了。」他拉起夫人的手開心的歡呼著。

「真是太好了!」看維克多也像多明尼克和維多利亞那樣有甚麼開心的事就告訴她,她是真的又多了一個孩兒,她既感動又高興地流下了眼淚,「維克多……我的乖孩子!」再一次將他擁在懷中。

※※※

維克多把提親的原由詳細的告訴了奧斯卡,奧斯卡聽後不禁熱淚盈眶,「維克多……」她感動地緊緊抱住維克多,「以後你的生日禮物就由我為你打點。」

「好啊!」維克多也緊緊的摟著奧斯卡,「其實說是這樣說,但父親隔年還是送了我生日禮物的。」

「你有如此疼愛你的雙親真是幸福之人。」

「是啊!以後還有疼愛我的『丈夫』呢!」

「『丈夫』!哈哈……嗯,我一定好好疼你的,不過你可不能藉機要求……破壞規定喔!」奧斯卡趁著神智清醒好好叮囑維克多。

「啊?呵呵……那妳要如何疼我呢?」維克多苦笑著,奧斯卡還真是時刻不忘堅持約定。

「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真是讓人期待啊!」沒有夫妻間親密關係的疼愛令維克多充滿了期盼,更期待著婚期的到來。

 

 

arrow
arrow

    vio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