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20c995d143ad4b550f86f183025aafa40f06f5.jpg

傳說在奧爾菲斯之窗第一眼見到的異性將成為宿命中的戀人,但卻是無法結合的命運

但其實這個傳說還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如果宿命中的戀人在歷經磨難後,能再一次對換立場在窗下重逢,將終生廝守永不分離。

 

前情提要……

當亞力克全身被子彈射的體無完膚跌入涅瓦河之中,親眼見到此情此景的尤柳詩便陷入了崩潰的邊緣,突如其來的刺激令她提前生產,不幸地生下來的女兒卻夭折了,尤柳詩徹底崩潰了,她所愛的一切都失去了,她像一個行屍走肉,沒有意志、沒有靈魂,任由雷歐尼德擺佈,為了送尤柳詩平安回到德國,雷歐尼德讓親妹妹維拉護送她,他為她們準備好假造的身分以便通過關卡,而他們的假身分都是男人。

 

故事開始……

 

雷歐尼德送維拉和尤柳詩離開尤斯波夫侯爵府邸後,來到地下室的一間密室裡,當厚重的鐵門打開後,看到了全身被綑綁的亞力克。

亞力克的嘴被一塊棉布塞住,當他看到雷歐尼德時只能拼命掙扎卻開不了口。

雷歐尼德走上前抽走了亞力克嘴裡的棉布。

「你把尤柳詩怎麼了?」亞力克開口問的第一句話就是關心尤柳詩的處境。

聽到亞力克的話,雷歐尼德冷若冰霜的面容居然展露出了笑容,他似乎很滿意亞力克的表現。

「真沒想到你居然願意為了尤柳詩而赴這個死亡之約,看來你對這個女人愛得很深嘛!」

「別說那麼多廢話,我要見尤柳詩。」亞力克努力掙扎並怒吼著。

「別急,能不能見到她得看你的表現嘍!」雷歐尼德不疾不徐地說著。

「你這個冷血魔鬼到底把尤柳詩怎麼了?」亞力克激動的咒罵雷歐尼德。

「你這個樣子真看不出來是令許多人頭疼不已的風雲人物啊!」雷歐尼德雖語帶輕蔑,卻又帶著幾分讚賞。

「哼!」亞力克冷哼一聲,不想回應。

「為了尤柳詩你真的什麼事都願意做?」雷歐尼德很認真地詢問眼前這個心急如焚的男人。

「明知這是個陷阱我還是來了,難道還不能證明我對尤柳詩的愛嗎?你還想要我做什麼?取我性命?只要你肯放了尤柳詩你儘管拿去吧!」

雷歐尼德拍了拍手,「你這態度我很滿意,我再問你一句,為了尤柳詩,你什麼都願意放棄嗎?」

「為了尤柳詩我連命都可以不要,還有什麼不能放棄嗎?」亞力克實在不懂這個男人到底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答案,而他只想知道要如何才能解救尤柳詩。

「真的什麼都能放棄,你的同志、你的祖國以及你在俄羅斯的一切一切……,你都能放棄嗎?」雷歐尼德鄭重地詢問著。

聽完雷歐尼德的話,亞力克似乎明白了他真正的用意,雷歐尼德不要他的性命,只要他放棄他的抱負、他的理想,「你什麼意思?」亞力克的語氣緩和了許多。

「尤柳詩已經受了太多的磨難了,她需要一個真正愛她的男人,全心全意的愛戀著她、守護著她,如果你做不到,就不要妄想留在她身邊。」

雷歐尼德多希望能將尤柳詩留在自己的身邊,但是……他不是能為尤柳詩放棄一切的男人,唯一能為尤柳詩做的事只是成全她的愛,把她摯愛的男人完完整整的留在她身邊,但這個男人似乎也還有比尤柳詩更重要的事,雖然他為了尤柳詩而來奔赴他的死亡之約,但他萬萬沒想到,這個亞力克居然隻身而來,飛蛾撲火就以為是愛尤柳詩的表現嗎?要不是他及早發現,把亞力克捉了起來,讓一個流浪漢扮成他的樣子,那麼那個被子彈射穿全身跌落涅瓦河中的人就真的是亞力克了。

看到尤柳詩崩潰的樣子,他心疼的無以復加,但為了尤柳詩著想,他忍受著撕心裂肺的痛苦,只想趁他還有能力的時候先安排維拉帶她回到德國,回到一個她熟悉又安全的地方。

「我願意放棄一切只為留在尤柳詩身邊。」見雷歐尼德良久未再開口,亞力克說出了自己的答覆,是的,他願意,他願意用一切只為換得與尤柳詩雙宿雙飛的機會,為了理想抱負,他也幾乎失去了一切,他的哥哥、他的奶奶,甚至連他摯愛的愛人都幾乎要為他犧牲了,還有什麼他不能放棄,「我願意放棄一切只為留在尤柳詩身邊。」亞力克再一次重申他的答覆,「就算讓世人笑我只顧兒女情長,我也願意換得與尤柳詩常相廝守的機會,你能給我嗎?攸斯波夫侯爵。」他似乎明白了雷歐尼德真正的目的了。

「我能給你的不多了,剩下的你得自己去爭取。」看到亞力克堅定的神情,雷歐尼德再一次露出滿意的笑容,他轉身走向那厚重的鐵門,再一次將門開啟。

一個中年男子抱著一個嬰兒走進了密室之中。

亞力克激動地看著中年男子手中的嬰兒,「那是……

雷歐尼德親自替亞力克鬆綁,獲得自由後的亞力克立刻衝到嬰兒前,雷歐尼德向中年男子點頭示意,中年男子小心翼翼的將嬰兒交給亞力克。

好小好小的一個嬰兒,亞力克起初有些不敢抱起嬰兒,這個既小又柔軟的小東西,深怕一不小心摔著他了,「他是?」亞力克的眼眶泛起淚水,這應該是尤柳詩和他的孩子吧!有著和尤柳詩一樣的金黃色捲髮,眼睛半張半閉的,看見一雙湛藍色的眼眸,這是一個小小尤柳詩啊!

「是個可愛的女孩,你可以替他取個名子。」雷歐尼德語氣中透著溫柔。

「我的女兒,妳是我的女兒呀!」亞力克又哭又笑的看著這個上天恩賜給他的禮物,他沒有想到他還能看到他和尤柳詩的孩子,他們倆愛的結晶,「小寶貝,我的妳的爹地,亞力克。」小小尤柳詩好像聽得懂似的,對著亞力克笑了笑,亞力克激動的抱緊女嬰,但隨即放鬆,深怕傷到她了。

看到如此溫馨的畫面,雷歐尼德寬慰不少,真希望這個男人日後能夠善待這個女嬰和她的母親,從來不輕易流淚的他,忽然發現眼角竟有種灼熱的感覺。

「尤莉亞,妳就叫尤莉亞,我的小寶貝。」亞力克開心的搖著懷中的小小女兒,很快地他已經會抱這個小小嬰兒了。

「尤莉亞,很好聽的名子,尤柳詩應該也會喜歡。」想起尤柳詩,停在眼角的淚水竟然滑落臉龐,雷歐尼德轉過身去拭去這抹淚水。

「侯爵,尤柳詩人呢?我能見見她嗎?」

「她已經離開俄國了。」雷歐尼德轉過身來,不再與亞力克打啞謎。

「什麼?」亞力克不敢相信他聽到的答案,「這是怎麼一回事?」

「你放心,她會平安回到德國,而你要做的就是帶著尤莉亞回到德國去找她。」

亞力克一臉困惑地看著雷歐尼德。

「你所需要的一切我都已經替你準備好,你只要乖乖地配合就好。」雷歐尼德突然露出了一抹詭異的笑容,這個笑容讓亞力克不知道應該開心還是恐懼。

「把尤莉亞交給杜勒夫醫生吧!」雷歐尼德看亞力克像個慈愛的父親抱著出生不久的女兒,雖不願打擾了他們,但還是必須前往下一步。

亞力克緊緊的抱著尤莉亞十分不捨。

「放心吧!我既已決定要幫助你就不會反悔,瞧你這一身酸臭,也難為尤莉亞居然沒有嫌棄你,隨我來整理整理儀容吧!」雷歐尼德隨即轉身向那鐵門外走去。

站立在一旁的杜勒夫醫生向亞力克伸手示意,亞力克才依依不捨地將尤莉亞交到他手裡,隨後跟著雷歐尼德的腳步從陰暗的地下室走到寬敞明亮的一樓的書房,原來地下室的入口就在書房中隱密的角落。

已經多日不見陽光的亞力克,甫踏出地下室的大門時,初升的黎明正從窗戶照進了擺滿書籍的書房裡,伸手為雙眼遮擋了陽光,雖然炙熱的陽光令他感到不適,但對於還能見到黎明升起的他,內心感到無比激動。

雷歐尼德示意杜勒夫退下,杜勒夫點點頭後正欲離開書房。

「你要把尤莉亞帶去哪?」亞力克慌張的擋在杜勒夫身前。

「亞力克,你不要緊張,只是讓尤莉亞回房休息。」雷歐尼德安撫著慌張的亞力克。

亞力克讓出了通路,當書房門被開啟後,杜勒夫按照原意離開了他們的視線,隨後走進兩名婢女。

「你隨她們去吧!你只要記住一句話,你的配合程度越高,就能越早見到尤柳詩。」雷歐尼德再一次叮嚀。

亞力克安靜地跟隨兩名婢女沿著樓梯走上了二樓的一間寢室,兩名婢女上前要替亞力克更衣。

「我自己來就行。」雖然身為貴族但亞力克從來沒有像這樣被人侍候著更衣過,他看向一旁的浴室,「剩下的我來就好,請兩位先……」亞力克向房門口比了個請的手勢。

「我們就在門外,如有需要請叫喚我們。」婢女識相的退到門外並關上門。

亞力克脫下身上難聞的衣服,被關在不見天日的地牢中,已經過了不知多少日,但算著按時送來的餐食來看,他被關了至少有半月之久,大多時候是被鐵鍊限制行動,但今天卻突然被用繩索綑綁,讓他忽然有種要被殺的預感,卻沒想到會是現在這樣的結果。

看到初生的女兒不禁令他欣喜若狂,但想到未能謀面的尤柳詩又令他焦躁不安,她回德國去了嗎?但願她能平安抵達。

在尤斯波夫侯爵府的客房中,亞力克梳洗完後,在下身圍上大浴巾,正想找來乾淨的衣物換上,卻只在床上看見了一套『女裝』,這是在開玩笑吧!亞力克打開了衣櫃,看見的仍是一套又一套的女裝,難道這是哪個女士的閨房,看著被他棄置在一旁的髒衣服,他應該是不可能在把他穿回去了,他忽然想起雷歐尼德的那個詭異的笑容。

莫非……他是要他……扮成女人?

亞力克打開了房門。

「你已經梳洗完畢了。」雷歐尼德出現在門口,隨即和兩名婢女走了進來。

亞力克快步走到床前拎起床上的女裝,「這是甚麼意思?」

「穿上它,如果不會穿,她們可以幫你。」

「你要我扮成女人?」雖然已經猜到雷歐尼德的意圖,但還是想再確認一次。

雷歐尼德點點頭。

「為什麼?」

「難道你想用你現在的身分逃過盤查嗎?那還不如直接在你身上寫個牌子說『我是亞力克,快來捉我』,你扮成老頭,我尚且可以認出,為今之計只有讓你換個性別好掩人耳目。」為了讓亞力克甘心配合,雷歐尼德耐心的解釋著。

亞力克看著女裝一臉為難。

「你的配合程度越高,就能越早見到尤柳詩」雷歐尼德再一次重申。

「好吧!」

「很好,我一會再來看你。」雷歐尼德轉身離開了房間。

亞力克不再有任何微辭,任憑兩名婢女將他打扮成女子。

梳理著裝完後,一名婢女去向雷歐尼德通報。

亞力克看著鏡中的自己,頭髮被盤起在腦後,儼然是個婦人的模樣,身上的洋裝似乎是量身訂做的很合他那比女人還要高大的身材,但衣服的設計剪裁卻又恰當的修飾了他男性所乏的女性婀娜身段,「這是我嗎?」如果不是親眼看著婢女替他裝扮,他簡直不敢相信鏡中的女子竟是他亞力克。

「想不到你扮起女人來還頗具姿色的。」就在亞力克驚訝於鏡中的自己時,雷歐尼德接到通報已經來到房間。

亞力克回過頭來,對雷歐尼德微微一笑,「這就是你的計劃?」

亞力克這回眸一笑,不禁讓雷歐尼德有一刻目眩神迷,「我想你最好不要輕易露出笑容。」

「你以為我想笑嗎?」亞力克立刻收斂起笑容,剛才的笑不過是一種自嘲的笑,他竟然由著雷歐尼德將他變成了女人,但為了尤柳詩,無論做甚麼他都會『乖乖配合』的。

「我想你應該餓了,下樓來用餐吧!」雷歐尼德沒有回應亞力克,只是按著自己的計劃一步一步地進行。

亞力克雖然穿上了女裝,但步伐卻仍是男子豪邁的腳步,忘了身下的長裙,一腳踩在裙角上,一個踉蹌往前撲去,雷歐尼德迅速的回身扶住他才免於撲倒的下場。

「你得好好學習如何做一個優雅的淑女。」雷歐尼德扶起他,嚴肅的說著。

「小姐,走路時要將裙擺微微提起,才不會踩到。」婢女在一旁提示著。

「小姐?」這婢女莫不是頭昏了吧!

「從現在起你不再是亞力克,而是蘇菲亞,莎拉和安娜會協助你。」交代完畢雷歐尼德便轉身離去。

亞力克跟著莎拉和安娜學習如何以女子的方式走路,從臥室走到餐廳,短短一段路,好像走了一百公里那麼遠,明明只是走路,卻像跑步一樣竟走出了一身汗來。但亞力克凝聚心神認真地體會女子的一舉手一投足所必須具有的高貴與優雅,當他走進餐廳時,雷歐尼德彷彿看到一位優雅的淑女向他走來。

雷歐尼德紳士的為他拉開座椅,亞力克回以一個淺淺的微笑並優雅的落座。

為了讓亞力克更深刻地將女子言行舉止落實在生活中,身為婢女的莎拉被破例坐在餐廳與亞力克一同用餐。莎拉雖是女僕,但只是因為家道中落才不得以賣身來到侯爵府中做一個婢女,在此之前她也曾經當過十五年的富家千金,因此雷歐尼德才會挑選她來協助亞力克。

雷歐尼德並不用餐,但坐在長桌的對面看著亞力克極度認真的學習莎拉所授予的一切關於淑女應該有的姿儀。

這個男人真正深愛著尤柳詩,雷歐尼德再次為自己的決定感到慶幸,「這餐點可還合你的胃口?」看著亞力克明明飢腸轆轆,卻得配合禮儀只得一小口一小口的取食,還頗真是為難他了。

「這牛肉軟嫩適中,相當可口。」亞力克彬彬有禮的回應著。

難得從亞力克嘴裡吐出如此這般平心靜氣的話來,他竟不與自己針鋒相對了。

「唉……這聲音還是不行。」畢竟還是個男人,說話的聲線與女子迥異。

「這樣呢?這樣行嗎?」亞力克嘗試調整說話的音調。

「算了吧!不說話便是,反正你是要詮釋一個棄婦,因為被丈夫拋棄帶著女兒千里迢迢遠赴他國尋夫的女子,因為心情鬱悶不肯言語也算是合理吧!」雷歐尼德早就替他想好劇本。

「虧你想得出來。」亞力克實在俊忍不住,又揶揄了一句。

「因為尤莉亞尚小,我會讓杜勒夫醫生與你同行,他就暫時充當你的叔叔吧!」想到尤莉亞還未滿月便要隨著亞力克旅途奔波,心中就萬般不捨,只好憑藉往日對杜勒夫的恩情,懇請他幫忙送亞力克一程,但此去前途未卜,雷歐尼德憂心忡忡。真希望能再為他們爭取一些時間,但現實就是那麼殘酷。

「為什麼不讓我與尤柳詩同行?」亞力克問出他的疑惑。

「太招搖了,我不希望你連累尤柳詩,但我又不能把照顧尤莉亞的責任交給尤柳詩,所以只好由身為父親的你來負起這樣的責任。」

「可尤莉亞還這麼小,我真怕……」如果只有自己無論如何總有辦法,但帶著小尤莉亞,他實在沒有把握能夠周全。

「現在的時局你也清楚,如果現在不走,恐怕要走就很難了,趁我還有點能力,就趁早走吧!有杜勒夫醫生在你不用害怕。」

「為什麼說趁你還有能力,難道侯爵你……

「莎拉妳先下去吧!」莎拉雖然是可信任的僕人,但有些事還是不方便在她面前說,待莎拉退下後,雷歐尼德才接著說,「利用你的計劃被凱雷恩斯金識破,克爾尼洛夫將軍為此犧牲了。」雷歐尼德沉痛而簡短的向亞力克訴說,「我也應該為此負責啊!」

雷歐尼德本欲在沛迪魯斯布魯克發動假的布爾什維克派的叛變,再以鎮壓此叛變為名義,將全線軍隊召回首都來,成功之後由克爾尼洛夫將軍為宰相成立軍政府,再迎沙皇回首都,卻沒想到這個計畫居然被凱雷恩斯金所識破,雷歐尼德所期待的一切就此破滅。

「如何負責?」

雷歐尼德露出了決絕的笑容,「除了生命還有甚麼呢?」心灰意冷的他,只剩下對尤柳詩的虧欠,完成了這件任務,他就可以以死謝罪了。

他該不會想以死謝罪吧!亞力克突然驚覺到這一點。

「也許我不該同情你,但我想奉勸你,無論你想做甚麼,只有活著才能辦到,一時的挫敗只能成為砥礪志氣的磨刀石,卻不該是令人喪志的奪命丹,以侯爵的智慧也許一時尚不能覺悟甚麼是對祖國最好的決定,但將來一定能夠做出正確的決擇,生命是如此的寶貴,你曾兩次為我留下性命,難道不是明瞭這一點嗎?」亞力克想起八年前被判流放西伯利亞,卻不是被判死刑,難道是雷歐尼德的手下留情嗎?

「你想太多了。」雷歐尼德一怔,卻說出否定的話來。

雷歐尼德的表情證明了亞力克的猜測,「為甚麼這麼做?你應該是恨我入骨才對。」無論是他個人或是組織都是。

「呵……」雷歐尼德一聲冷笑,「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突然和你說這些,時候不早了,明早我就安排你們離開。」雷歐尼德突然站起來,走出了餐廳。

因為我們都愛上了一個名叫尤柳詩的女子啊!這是雷歐尼德沒有說出口的答案,無論是八年前還是現在,他對尤柳詩的愛都不是佔有,而是希望能將真愛留在她身邊,因為他知道在尤柳詩的內心深處只有一個摯愛,那就是亞力克.密海多。

 

望著雷歐尼德離去的背影,看起來是那樣的孤獨,「你就這麼愛尤柳詩嗎?」

但亞力克知道尤柳詩這一生所愛的只有自己,也正因此半月前收到尤柳詩的信,明知道是個陷阱,卻一股傻勁的想讓妻兒看看做父親的賭命雄姿。

是的,尤柳詩,妳是我賭上性命也要愛的女人。

 

在雷歐尼德的安排下,亞力克帶著尚在襁褓中的女兒和為了報答尤斯波夫侯爵恩情的杜勒夫踏上了前往德國的旅程。

※※※

當亞力克離開後,原本應該以槍來結束自己生命的雷歐尼德,遲疑了,難道他的生命應該要結束在這看是悲壯卻是懦弱的情境下嗎?難道他不應該活著看看祖國的未來,不該流盡生命的最後一滴血再為祖國的未來盡一份力嗎?克爾尼洛夫將軍也曾對他說:「生命不是用來這樣浪費的,生命是要用來活命的。」

自殺,不該是他應該做的事,如果要死也要死在槍林彈雨中,這才是一個軍人最雄壯的歸宿。

雷歐尼德收起了手槍,吩咐隨從輕裝簡行,趁著月黑風高,消失在尤斯波夫侯爵府。

 

當凱雷恩斯金發現尤斯波夫侯爵居然逃跑的消息,氣得直跳腳,命人不計代價一定要追捕到雷歐尼德,凱雷恩斯金決定要對參與此事的將校軍官進行報復,並將誓死效忠尤斯波夫侯爵的連隊全部解除武裝,並且讓他們在迪布里斯多廣場,梟首示眾以示警惕。

「凱雷恩斯金閣下,這樣做太過分了吧!」跟隨凱雷恩斯金的官員向他提出勸告,「如此會遭來士兵的怨恨,反而……

「這是他們應得的教訓!」凱雷恩斯金十分暴怒,「我要他們知道和我作對的下場會是怎麼樣!最重要的是,那個亞力克.密海多的屍體,為何至今尚未找到!這樣我幾時才能高枕無憂!」

迪布里斯多廣場擠滿了圍觀的人群,看著即將被梟首的士兵們,對於在克爾尼洛夫將軍叛變時的憤怒,卻在此時轉成了同情,面容上有著哀戚的表情。然而站在辦公室窗前觀看這一切的凱雷恩斯金卻是無比的得意。

凱雷恩斯金卻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將他自己逼上絕路。

突然在迪布里斯多廣場發生了騷動,有部分群眾開始衝向刑台,一陣暴亂中,本將被梟首的士兵們,卻被解開繩索,被解救的士兵們跟著暴動的群眾,在混亂的人群中消失在迪布里斯多廣場。

而這些士兵,全在十月革**命時投靠布爾什維克派,準備助布爾什維克派一臂之力,打倒凱雷恩斯金內閣。

※※※

羅斯特駕著馬車載著已經變裝成男性的維拉和尤柳詩,急如星火的奔向俄羅斯與芬蘭的國界,終於抵達了兩國交界的樹林。

「穿過這片樹林就到車站了!只要搭上越過國境的火車,明早就可到芬蘭。」羅斯特向維拉說。

「辛苦你了,羅斯特大尉。」

「那告別了,一路小心,維拉小姐!」羅斯特將右手放在胸前,向維拉行了個禮。

「啊……」維拉想起了甚麼。

甚麼?還有事嗎?」

「羅斯特大尉,也許我太多言,你千萬不可任意放棄自己的性命,你和哥哥的立場是不一樣的。」臨行前哥哥的態度令她有股不詳的預兆。

彷彿心事被看穿,羅斯特怔了一下,「非常感謝妳,但妳的這份關心,我可能要辜負了。」

「是嗎……,我相信你不會的,讓我們活著再見吧!」羅斯特的沉默讓維拉相信她剛才的話語,他並沒有聽進去,「那個……你知道亞力克其實並沒有死吧!」

羅斯特又是一怔了,「妳怎麼知道?」

「我無意間發現的,我雖然不知道哥哥到底有甚麼打算,但我相信他需要你的協助,即使你一心求死,我也想請你再幫哥哥一次。」

羅斯特當然知道雷歐尼德的計畫,但是這並不會改變甚麼,他們企圖迎回沙皇的計畫已經全盤失敗,雷歐尼德必定會此事付出代價的,而他也將追隨他而去。

「回去吧!無論如何,我希望你在哥哥身邊……」維拉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勸一個視死如歸的人。

「我知道了,我會回到侯爵身邊的,妳放心吧!」

「好吧!後會有期。」維拉向羅斯特告別後,帶著尤柳詩,穿越樹林,前往邊境。

在維拉和尤柳詩離開後,羅斯特撤下馬車,騎著馬朝向尤斯波夫侯爵府狂奔而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vio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