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哥哥與尤柳詩相談甚歡,維拉便默默地離開客廳,來到艾倫史邁爾家的花園裡,看見安娜與瑪麗亞的身影。

「安娜小姐在艾倫史邁爾家過的倒是挺愜意的。」維拉以俄語對安娜說。

「維拉小姐。」瑪麗亞看見維拉過來用法語她打招呼,用餐時知道維拉並不擅德語,但幸好能用法語交談。

「瑪麗亞小姐妳好。」

「我要再一次感謝妳千里迢迢的帶著尤柳詩回到艾倫史邁爾家來,原來妳是位美麗的淑女啊!」

「妳太誇獎我了,妳和安娜小姐很談得來啊!」

「是啊!我在維也納曾經欣賞過安娜小姐的小提琴演出,和以薩的搭檔真的是完美的組合啊!後來因為間諜事件,聽說安娜小姐因此被流放,我是既難過又惋惜,沒想到我竟然可以見到安娜小姐平安歸來的身影,讓我如何能不把握機會好好親近安娜小姐。」瑪麗亞開心的說著,「沒想到安娜小姐也是個熱心公益的人啊!」

「哪裡,只是覺得能夠活著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如果有機會能幫助需要的人,內心也會更加充實。」話是這麼說,曾經期望見到亞力克,但亞力克此時便在同一個屋子裡,卻為何內心仍感到空虛,是因為心儀的人雖然就在眼前,可有許多話卻仍說不出口或是沒有必要說了。

維拉看出了安娜的落寞,那是和哥哥一樣的寂寞神情,只是她比哥哥幸運,至少亞力克是記得她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哥哥似乎又比她幸運,至少尤柳詩和哥哥有過長達八年的生活經歷,而她和亞力克一直都是分隔兩地,誰幸誰不幸,又如何能說的清,她自己的那個情人卻早已與他陰陽兩隔,這樣看來她自己是最不幸的那個不是嗎?帶著對愛人的誤解也曾經失望過、寒心過,但是當柳特米爾告訴她,耶夫雷姆是真心愛著她的時候,知道他在同志與她之間搖擺過,那過往的怨很似乎已煙消雲散,只剩下對他的無盡思念,不覺眼角竟滑下了淚珠……

「維拉……妳怎麼了?」安娜驚見維拉的眼淚,焦急的問著。

「沒甚麼?只是想起了一些往事……」維拉快速的擦去了眼角的眼淚,「這一陣子都與妳朝夕相對,這些天不見妳還真是有些思念,不知道瑪麗亞小姐肯不肯將妳還給我幾日呢?」雖然也曾經和尤柳詩相處過不短的時日,但不知怎地她與安娜卻更聊得來。

「雖然有些捨不得,不過維拉小姐這樣想念安娜,我怎好意思總霸著她呢……

「維拉真的想我啊!」安娜說。

「當然是真的呀!」

「哎呀!倒不如妳們都搬過來吧!」這是瑪麗亞想到的解決之道。

「啊?」她是沒問題,不過哥哥和亞力克應該都不希望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吧!維拉苦笑著。

「我和維拉他們是一起來的也是好多年沒見,先前一直趕路,也沒甚麼機會敘敘舊,看來我要先向瑪麗亞小姐告辭了。」安娜不捨的說。

「說甚麼告辭呢,住的那麼近,也許我們可以每天一起喝個下午茶。」

「那就這麼約定了,維拉妳意下如何呢?」安娜問。

「那當然好啊!」

「我向亞力克和尤柳詩告辭一下。」安娜便走到客廳,卻只見亞力克一人,「怎麼不見尤柳詩呢?」

「尤莉亞的午睡時間到了,尤柳詩正哄她睡覺呢,雷歐尼德到外頭去走走。」

「在府上叨擾了數日我也該回旅館去了。」

「怎麼突然要走呢?是我招待不週嗎?」

「不是這樣的,我是和維拉與雷歐尼德一起來德國的,大家也是多年的朋友,難得現在已經安定下來,想好好的敘敘舊,我和瑪麗亞小姐約好了,每天來這喝下午茶,你不會不歡迎吧!」

「歡迎之至,就算我不盼著妳,尤柳詩也會惦著妳。」

「看你過的幸福美滿,我也心滿意足。」

「安娜……感謝妳過去為我所做的一切,總算有機會讓我當面謝謝妳。」

「我哪有做甚麼呢……

這些年來亞力克也多多少少聽說,安娜為了拯救他,嫁給並不喜歡的人,為了他在奧地利奔走,當他錯失救她脫離西伯利亞苦牢機會時,不知有多扼腕,現如今見她安然無恙,內心說不出的開懷,「謝謝妳。」亞力克知道安娜對他的情意,但除了感謝之外,他甚麼也不能為她做。

「你這麼說讓我感到慚愧了……

「那不說這些了,妳覺得以薩如何呢?」倒不是真的甚麼也做不了啊!腦海裡閃過了以薩與安娜的交情,也許......

「你這是甚麼意思?」

「我是說妳和以薩好像挺談得來的……

「呵呵…………以薩是個不錯的人啊!不過我和他只是朋友……」安娜很快地明白了亞力克的意圖。

「從朋友開始也是可以的。」亞力克一心想撮合他們,總希望安娜能有個歸宿,「還是妳介意他有孩子?」

「問題不在孩子,我和以薩聊過,至少目前我和他依然只能是朋友,你懂我的意思嗎?」安娜深知以薩即使娶過妻有了孩子,但以最近幾次和他聊天的經驗發現,他心裡似乎也還有個人,如果她沒有猜錯應該就是尤柳詩,以薩看尤柳詩的眼神就像雷歐尼德看尤柳詩那樣,也許也像她自己看亞力克那樣,沒有放下前,談甚麼都太早。

「好吧!也許是我太操之過急,我真心希望妳能找到能照顧妳愛護妳的人,我……

「我明白,知道有你這樣關心我,我也……我該走了。」安娜忍住即將流下的淚水,疾步向外走去。

「安娜……

聽到亞力克的呼喚,安娜停下了腳步。

「外頭天冷,外套別忘了。」亞力克替她取下衣帽架上的大衣,披在她的身上。

安娜感受到來自亞力克的關心,眼淚已像斷了線的珍珠,一顆顆滑下臉龐,她轉過身來撲進亞力克的懷抱,這是她一直想擁有的懷抱啊!她緊緊的抱著亞力克,盡情的在他懷中哭泣,這十多年來的相思,豈是一時半刻能解呢?但從第一次見到尤柳詩那一刻起,她也許就該覺悟,亞力克再也不可能屬於她,可是她對亞力克的愛已經無法收回了,即使犧牲自己她也要儘全力保亞力克周全,總算天從人願,亞力克從西伯利亞生還,盡管自己因為間諜事件也被流放至西伯利亞,但她從來沒有灰心過,她只要活著總會有再見到亞力克的機會,可是當她終於從苦牢中被釋放,卻在報上看到亞力克殞身的消息時,她痛不欲生,所幸只是虛驚一場,歷經長途跋涉,她終於來到遙遠的德國見到了亞力克,看到他安然無恙,見到他有妻女在旁,是喜悅也是酸楚,但只要他幸福美滿,她也心滿意足了。

「唔唔唔……」安娜想止住哭泣卻怎麼也控制不了,「我…….

「我知道,妳太辛苦了,想哭就盡情的哭吧!」亞力克也顧不了許多,將安娜緊緊的摟住,希望能多少給予她一些安慰,他能給的也只有這樣吧!

尤柳詩哄睡了尤莉亞便要下樓來,卻見到自己的丈夫擁著別的女人,她一時手足無措,她告訴自己,亞力克只是在安慰安娜而已,亞力克曾經告訴她關於安娜的事,她也知道安娜為亞力克付出了許多,包括她的青春、她的幸福,尤柳詩努力的保持鎮定,但是心卻慌了起來,一種莫名的恐懼佔據了她的心頭,她不自覺的顫抖著……

雷歐尼德在外面透了一會氣,想進來向亞力克和尤柳詩告辭,卻看到亞力克擁抱著安娜,還有站在樓梯上渾身發抖泫然欲泣的尤柳詩,「亞力克。」雷歐尼德大聲的叫著亞力克。

聽到雷歐尼德的聲音,亞力克才鬆開了安娜,他看向雷歐尼德,卻發現雷歐尼德的目光穿越過他,似乎是看著他的身後,亞力克隨著他的視線轉過身去,看見了一臉蒼白的尤柳詩,亞力克立刻飛奔到尤柳詩身旁,想擁住她,卻被尤柳詩掙脫。

「我只是安慰安娜而已,妳別想太多。」亞力克深怕尤柳詩誤會她和安娜了,趕忙解釋。

「我……知道。」尤柳詩勉強擠出一絲微笑,但儘管亞力克的說詞和她想的一樣,但為何心還是痛。

「尤柳詩……」安娜也想向尤柳詩解釋,雷歐尼德卻拉住她的手,一把將她拉進懷裡。

「雷歐尼德……」這突如其來的力道讓安娜毫無準備便跌進雷歐尼德的懷裡。

「甚麼解釋都沒有用的。」雷歐尼德在安娜耳邊輕訴。

「那…………」忽然她的口被雷歐尼德封住了,安娜睜大了眼睛盯著他看。

雷歐尼德很快的離開了安娜的唇,但仍將她擁在懷中,「親愛的,還生我的氣嗎?」他語氣溫柔的對安娜說著,隨即轉向亞力克,「亞力克,謝謝你替我安慰安娜。」

安娜這才明白雷歐尼德的用意,但這……實在太出乎她的意料,她萬萬沒想到雷歐尼德會用這種方式來替她和亞力克解圍。

尤柳詩和亞力克傻楞楞的看著眼前這一幕,一時還回不神來。

「安娜這幾天一直在生我的氣,總是對我不理不睬,打擾你們太久了,親愛的跟我回去吧!」

「呃……好的。」安娜只好配合雷歐尼德,在他的攙扶下離開了艾倫史邁爾家。

當安娜和雷歐尼德離開後,亞力克抱起尤柳詩。

「你幹嘛呀!」尤柳詩對亞力克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訝異。

「懲罰妳呀!」

「為什麼呀!」

「妳剛剛是不是懷疑我?」

「哪有啊!」尤柳詩有些心虛。

「看著我的眼睛回答我。」

「是……我是有一點……」尤柳詩看著亞力克的眼神有些飄忽,聲音有些抖怯。

「只有一點?」如果只是一點點,她的臉色不會如此蒼白。

「哎呀……」尤柳詩窘迫極了,緊緊的攀住亞力克的頸項,把頭埋進他的肩窩裡,「你就別問了吧!」看到雷歐尼德如此驕寵安娜,這才明白原來安娜和雷歐尼德是一對情侶啊!這幾天一直待在艾倫史邁爾家是因為小倆口吵架了,那她對亞力克的懷疑還真是誤會大了,趕緊向亞力克撒撒嬌。

「傻丫頭,我心裡只有妳,妳一定要相信我。」只怪他一時心軟,但安娜確實需要被人安慰,只是沒想到這麼湊巧,雖然尤柳詩看起來似乎正常了,但她的內心其實還是很脆弱,希望這沒有對她造成影響。

也難為雷歐尼德了,在自己心儀的女子面前親吻了其他女子,雖說尤柳詩想不起他了,但對他而言是一件艱難的事吧!雷歐尼德對尤柳詩的愛恐怕不比他淺,雷歐尼德千里迢迢從俄國來保護尤柳詩,這份情義,他們該如何償還呢?

「陪我睡午覺吧!」尤柳詩要求。

「真的只是睡午覺?」亞力克可不覺得是表面上的意思而已。

「真的。」尤柳詩當然知道亞力克的意思,但是她只覺得此刻身體很虛弱,她需要好好的休息一下。

尤柳詩和亞力克的身影消失在眼前後,維拉才走出客廳,她方才與瑪麗亞道別後,也正想來客廳,卻看到了哥哥親吻安娜及說的那些話,頓時一頭霧水,但聽到亞力克對尤柳詩說的話,似乎剛才發生了甚麼誤會,她即刻追上雷歐尼德和安娜。

雷歐尼德在走出客廳後便鬆開了安娜,並致歉,「方才失禮了。」

「是我應該道歉才是,我一時……」安娜也不知從何說起,一向都謹慎處理自己的情緒的,怎麼會突然就崩潰了……

「妳不介意那就好了,真的要跟我們回旅館嗎?」

「我還有甚麼地方能去呢?」

雷歐尼德看著她笑了笑,「那就走吧!」

她沒有看錯吧!冰刀將軍對她笑了,認識他這麼多年,她可是頭一回看到他的笑容啊!

「上車吧!發甚麼呆呢?」雷歐尼德已經替她打開車門,卻遲遲不見她動作。

「維拉還沒來呢?」

雷歐尼德聽見了腳步聲,回頭一看,「這不是來了,上車吧!」

「幸好我跑的快,怎麼走的這麼匆忙?」維拉上車後便問。

「時候已經不早,叨擾主人太久,是該告辭了。」雷歐尼德又恢復了冷酷的模樣。

看來哥哥是甚麼都不會說的,那只好晚些時候再拷問安娜了,維拉心中盤算著。

 

雷歐尼德看著窗外,他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竟會在心愛的女子面前親吻其他人,這時候反而該慶幸尤柳詩不記得他了,就算記得那又如何呢?她的身邊已經有了亞力克還有小尤莉亞,他在她的生命中也只不過是一個過客,他親吻了誰,她會在乎嗎?看到尤柳詩那失神的模樣,他相信亞力克只是安慰安娜罷了,但情人眼裡是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如不是因為相愛的深,誰會在乎你擁抱著誰呢?希望他的這個吻沒有白費,尤柳詩和亞力克之間還是安好如初。

 

安娜默默的看著雷歐尼德,這個一向以冷漠著稱的冰刀將軍,對尤柳詩竟然有如此深刻的情感,或許從他手下留情放了亞力克又助他回到德國,就應該明白了,再有他們千里迢迢從俄國來到德國,不就也是為了保護尤柳詩而來嗎?她還有甚麼好疑惑,這都是因為雷歐尼德深愛著尤柳詩的證明啊!這麼說來她和雷歐尼德便都是為了摯愛無怨無悔的付出,即使毫無回報,也不悔初衷。

 

令雷歐尼德與安娜掛念的尤柳詩與亞力克,正躺在溫暖的床舖上安穩地睡著午覺,尤柳詩因為情緒一下太激動,回神過來時,便顯得虛弱,躺在亞力克懷中很快便入睡了,亞力克也是緊張了一陣,先是讓安娜的突然崩潰感到手足失措,接著是尤柳詩的誤會,幸好雷歐尼德替他解了圍,總算只是虛驚一場,看著懷中的尤柳詩已然熟睡,他也敵不過睡意,進入夢鄉了。

arrow
arrow

    vio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