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歐尼德出現在翌日的下午茶會上,讓亞力克十分訝異,他原本以為出席的只有維拉和安娜,因為尤柳詩告訴他那是女人的聚會。

「怎麼……不歡迎我嗎?」看到亞力克驚訝的表情,雷歐尼德自嘲的說著。

「來者是客,當然歡迎,你和安娜小姐和好了吧!」亞力克見他和安娜像陌生人一般各走各的,便刻意的提起。

「當然和好了,所以我才拉著雷歐尼德一起來參加午茶會的呀!」聽見了亞力克的提醒,安娜立刻走近雷歐尼德,並挽起他的手臂說著。

雷歐尼德先是一愣,接觸到尤柳詩注視的目光,才把手放在安娜的手背上,勉強擠出一絲笑容。

「你們和好了真是太好了,茶會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入席吧!」尤柳詩見雷歐尼德與安娜狀似親暱,為他們感到開心,「既然攸斯波夫先生也要參與茶會,那麼亞力克和塔維多也一起來吧!」尤柳詩便挽起亞力克的手臂。

雖然尤柳詩今天穿著的只是輕便的男裝,但她那甜美的笑容還是讓雷歐尼德有些失了神,亞力克趕緊拉著尤柳詩前往花廳。

雷歐尼德低頭苦笑,有些後悔自己的衝動,他的意圖會否讓亞力克誤解了,而他那麼在意尤柳詩是否記得他,是不是過分執著了呢?

席間女士們聊得十分投機,男人們似乎也插不上話,雷歐尼德起身走到亞力克身後輕拍他的肩,亞力克便跟著雷歐尼德走到客廳去,塔維多也默默的跟在他們身後。

來到客廳後,亞力克示意雷歐尼德坐下。

「你有話要跟我說吧!」

「我就不拐彎抹角了,你介意我和尤柳詩交談嗎?」既然亞力克了解他的用意,也就直接說明他的目的。

「為何要特地詢問我呢?」亞力克想起剛才急忙拉著尤柳詩到花廳的舉動,只怕讓雷歐尼德笑話了,認為他在吃味,他自己也覺得這樣的舉動過於小氣了。

「我不清楚尤柳詩現在的狀況,如果能告訴她關於她在俄國的事是否會有幫助呢?」

「是愉快的事嗎?」

雷歐尼德想了會,「大部分吧!」

「那沒問題,只要是愉快的事情,我也希望能勾起尤柳詩記憶中美好的事。」

「即使那個回憶裡有我也無所謂?」

「你和尤柳詩相處了那麼久,甚至比我與她相處的時間還要多,在她的回憶裡怎麼可能沒有你的存在呢,只是……」亞力克欲言又止。

「你害怕?」本以亞力克比他想像的還要灑脫,到底還是有所顧忌的。

亞力克搖搖頭,「尤柳詩會遺忘的都是她內心深處認為痛苦的部分,如果她連你也遺忘,就代表你也曾帶給她痛苦的回憶,這樣你還堅持要喚醒她的記憶嗎?」

「我會盡量只告訴她美好的片段,我只要……只要……」她記起他,那怕只有一點點,只要她記得曾經認識他便已足夠。

「只要她記得曾與你相識?」亞力克也經歷過同樣的苦,又怎會不知道雷歐尼德心中所想呢,「你做你想做的吧!我相信你不會傷害尤柳詩的。」

「謝謝你。」雷歐尼德由衷的感激亞力克的豁然大度。

「你這聲謝會令我汗顏,去吧!也該是時候讓男人發言了。」

雷歐尼德點點頭便起身走回花廳,在他離開後,塔維多才走向亞力克。

「這樣好嗎?你讓那個男人和尤柳詩一起回顧往事。」塔維多感到擔憂。

「怎麼……對我沒信心嗎?他們相處多年甚麼也沒發生,難道回憶過往還能改變甚麼嗎?」

「甚麼都沒發生?」

「怎麼分辨的這你知道的……不用我明說吧!」尤柳詩也曾問過類似的問題,事實擺在眼前,他是尤柳詩唯一的男人。

「真是不可思議,難道只是他單方面的對尤柳詩……」和喜歡的女人在一個屋簷下共處八年,卻沒有肌膚之親,令塔維多難以想像。

亞力克聳聳肩,「我也不清楚,但……如果只是單戀,應該不會如此深刻,可是……我不能深究,也沒有資格。」他不在尤柳詩身邊的那些日子,如果不是有雷歐尼德守護著他,他不敢想像一個女子隻身在動盪不安的異國會發生甚麼樣的事。

塔維多拍拍他的肩膀,「你自求多福吧!」

「不要說的那麼悲觀好嗎?好像尤柳詩只要想起他就一定會離我而去。」

「我可沒這麼說,我們快跟去看看吧!」塔維多嘴上不說明,但心裡就是這麼認為。

兩人也重新回到茶會。

雷歐尼德回到座位後,暗示維拉,讓她製造他與尤柳詩談話的機會。

「尤柳詩妳在俄國待了許多年,真的甚麼都不記得嗎?」維拉問。

尤柳詩想了會搖搖頭,「不記得了,就連德國的事情我也記得不是很完整,總覺得遺漏了許多。」

「妳在俄國大多數時間都住在我家,妳一點印象都沒有?」

「真的嗎?我在俄國就住在妳家?」

「是的。」雷歐尼德接下了維拉的位置。

「那我們應該相當熟識對吧!」見雷歐尼德點頭,尤柳詩接著問,「那我都是怎麼稱呼你的呢?」

「你會直接叫我的名子,雷歐尼德。」

「雷歐尼德?」不知怎地,尤柳詩覺得這個稱呼很順口,「雷歐尼德,那你也是叫我尤柳詩嗎?」

「是的。」再一次聽到尤柳詩呼喊他的名子,雷歐尼德內心充滿了喜悅。

「那我們有互動嗎?」

「我們也算得上是朋友,當然是有互動的。」

「我們會共同從事甚麼事嗎?」尤柳詩也不明白她為什麼會這樣問,不自覺的就說了出來。

「嗯,妳偶爾會彈鋼琴,我則在一旁看書,冬天我們會一起去溜冰,閒暇時也會去看歌劇。」

「好像過的挺愜意啊!」尤柳詩感覺挺好的,臉上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妳尤其喜歡看歌劇,只要我有空我也一定陪妳去看。」

「我對歌劇如此愛好啊!」

「是啊!還經常被劇情所感動,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還說我冷酷無情,看了都沒反應。」雷歐尼德想起了一些片段,感到既溫馨卻又甜蜜。

「哈哈,我竟是如此多愁善感的人啊!可惜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可能是妳曾經參與音樂學院的話劇演出,產生了對歌劇的興趣吧!」亞力克說道。

「也許吧!我記得我演過的話劇,好像也就那麼一齣,劇名是……『尼伯龍根之歌』。」

「說起『尼伯龍根之歌』,德國有一齣很有名的歌劇,正好過幾天會在拜羅伊特節日劇院演出,你們遠道而來,讓我邀請你們一起欣賞吧!」塔維多提議。

「是哪一齣呢?」尤柳詩似乎有了興趣。

「是華格納很著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

「《尼伯龍根的指環》?那和我們在嘉年華時會演出的《尼伯龍根之歌》是相同的劇碼嗎?」亞力克問。

「不盡然,雖然故事主軸相似,人物也相似,不過《尼伯龍根的指環》是根據《尼伯龍根之歌》再進行改編,劇情更複雜,場面更浩大,聽說拜羅伊特節日劇院就是為了演出這部巨作而設計建造的。」塔維多簡短的介紹著。

「看來是一齣很值得欣賞的歌劇,一定得看上一看了。」雷歐尼德也深感興趣,「不如由我邀請大家一起觀賞吧!」

「那怎麼行,你遠來是客,當然理應由我來請,就這麼說定了。」艾倫史邁爾家的主人瑪麗亞發話。

「不過拜羅伊特離這裡還有一大段路程,而且這部齣歌劇有四大單元,這個時候不知道演出的是哪一部,我再去打聽看看。」

「都無妨,既是有名的歌劇,看那一部都行。」雷歐尼德對與尤柳詩一起欣賞歌劇充滿了期待,至於是甚麼劇碼並不在意。

「好啊!那就這麼說定了,我明天就去買票。」塔維多自告奮勇,回到德國後還不曾去看歌劇呢,「瑪麗亞小姐也會去吧!」

「那是當然,我也很喜歡欣賞歌劇。」面對塔維多的邀請,瑪麗亞欣然同意。

「那大家就一起去吧!」亞力克做了決定。

「我也要去啊!」維拉看著其他六人都是雙雙對對的,她形單影隻的有些不樂意。

「妳當然要去啊!妳也沒看過吧!」安娜拉著她的手用眼神暗示維拉,她和雷歐尼德又不是真的情侶,當然得找個伴。

「那好吧!難得到德國來,當然得見識一下這著名的劇作,不過這歌劇是德語吧!我聽不懂啊!」

「聽不懂我給妳翻譯啊!」安娜在桌底下輕輕捏了維拉的手,醉翁之意豈在酒啊!

「怎麼……怕我哥哥吃了妳嗎?」維拉故意在安娜耳邊用俄語取笑她。

「甚麼時候變得這麼調皮了。」安娜也回應她。

欣賞歌劇的行程就此定案,購票的過程本來有些不順,但在莫里茲的協助下訂到了最好的席位,為了感謝楚門醫生特地從法國前來為尤柳詩診治,莫里茲也替他留了一個席位,原本一行七人變成八個人的歌劇之旅。

arrow
arrow

    vio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